川农调研团队深入广元朝天进行中药资源普查,成果丰富

2018-08-27 16:48:39作者: 来源: 点击数:

  

8月2日至20日,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中草药普查实践团队在广元市朝天区开展为期19天的野外调查研究,取得圆满结束,有力推进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为国家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巩固基础。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次普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展,是贯彻落实国家多项事业、产业规划的关键部署,旨在解决资源保护措施和政策制定依据不足等问题,促进中药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让中医药事业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调研实践团队由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余小芳担任领队并邀请重庆高等医科专科学校研究员易老师指导,以及川农大研究生、大学生等10名人员组成。老师们长期从事野外调查工作,对各类中药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习性、标本制作等方面经验丰富,为本次普查工作的成功起到关键性作用。

方法科学,工作严谨

团队运用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手机PDA(个人数字处理)、轨迹记录设备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每个样点的调查分为拉样方、GPS定点、拍摄记录、标本植物采集、压制等五步,实践小队要进入样点中心500米范围内,每100米以上距离,分别用五点取样法进行10*10m、5*5m和2*2m的样方调查。制

作标本的时候,草药植物需将根部洗净,压制时叶片要同时具备叶正面和背面,烘干机工作12小时后要将标本倒置,直至完全干燥。科学的技术和方法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确保此次普查成果真实可靠。

风雨兼程,满载而归

普查期间,由于样点都位于深山之中,实践团队每天必须徒步上山,无路可走时就用双手开山辟路,途遇沟涧则手拉手相互搀扶,不时还遭到毒蛇的“恐吓”,一名队员被山蚂蝗咬到,多亏其他队员及时发现,将其驱除。到8月18日,实践小队已走遍朝天区的大小乡镇,无论晴雨,每天坚持1到2个样地的调查任务,最终圆满结束所有样点工作。对于他们来说,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摔跤和蚊虫叮咬已是家常便饭,如果说白昼的烈日是对身体上的洗礼话,那夜晚的星空就是他们心灵的抚慰剂。“一想到我们正在做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就‘痛’并快乐着。”队长余老师幽默地说到,这一路上有不少艰辛但也充满了欢笑。

成果丰富,前景可期

此次普查历经朝天区羊木、大滩、曾家等数十个乡镇,共完成套方21个,大小样方126个,拍摄基源植物及中草药植物照片3000余张,调查覆盖了全区乡镇的低、中、高地区地带,并记录当地原生植物600多种,采集压制标本500余种,3000多份,其中98%以上已准确鉴定到种。19和20日,经过对普查结果的统计和分析,实践小队对朝天区中药资源的种类、分布、蕴藏量、资源变化趋势、栽培与野生情况、质量等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并将数据成果发送到相关部门登记审查,为当地政府制定中药资源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为企业研究开发中药资源提供数据支撑。令人惊讶的是,此次调查到的中药资源名录除记载的以外,还有几种疑似新种,这对我国中药领域一直存在的“家底”不清、资源动态不明等问题的解决无疑是有积极作用的。“目前国内还存在中药材价格暴涨暴跌,质量难以保证,供求不稳定等不良现象,随着中药资源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这些行业顽疾将得以根除。”看着这些中草药,余老师欣慰的讲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