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子结合时代发展调研,为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2018-08-24 18:02:49作者:俞明宏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政策的出台、经济结构的改变、风俗习惯的变化都会使国情省情发生变化,而大学生想要更好的认识世界、了解社会、认清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首先要做的就是实地调研。毛泽东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园艺学子积极响应国家“三农”政策,在暑假期间积极开展国情省情社会调研活动。园艺学院的茶行,久乡,seeker等15支团队围绕当下社会热点展开了内容丰富的社会调研,向社会展现了作为川农学子的风采。

茶学学子实地调研,继承创新茶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谈发展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了深入挖掘中华之茶文化、了解到茶坊文化在当代人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园艺学院TEA dream寻茶团队在茶坊数目众多且有特色的成都,开启了本次调研。通过本次对以成都茶坊为代表的川派茶坊的调研,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茶坊文化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底蕴,探寻茶坊的存在意义、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同时得出茶坊文化在当代人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快文化下茶坊文化又有着怎样的文化底蕴和独特吸引力,并宣扬了茶坊文化,将茶文化更加深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走访入户深度调研,探究农科转化新现状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提出到2035年,乡村振兴要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在现今的生产一线,农业科技成果的运用情况到底如何呢?农民们对于农业科技的接受程度怎么样呢?基于对此的思考,园艺学院seeker团队走进眉山市崇礼镇,实地走访了多家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通过访谈来深入了解当地农业科技转化情况。通过此次走访,团队成员看到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光明前景,土地集约化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力支撑。据悉,Seeker不会止步于此,通过本次活动的结果形成的调研报告将会呈递给学校的相关研究所和进行科研的老师,将团队得到的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为科技成果研发提供新思路。此次实践只是一个开始,团队接下来将积极探索实践当代大学生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可以贡献的力量,真正为科技成果转化添砖加瓦。

助力扶贫在路上,大学生也能搞扶贫

园艺学院助力扶贫小队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在越西县新民镇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助力扶贫活动,为精准扶贫贡献了作为大学生的力量。本次行动旨在了解精准扶贫实施效果进行考察,体验政策实施之后村民生活情况。根据队员和村民的反馈,他们对此次活动十分满意。小队队长刘兴慧说:“这真的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行动,甚至比我预期的更让人印象深刻,通过村子的变化,我们开始更加了解这些政策,作为大学生,我们也开始明白将来自己应该做什么。这次到越西,一路上也看到了美丽的自然风景,同时也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和村民们一起劳作让我有深刻体会。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也衷心希望村子越来越好。”

社会调研有助于大学生参与社会、提高社会能力,还有助于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此次社会实践调研,园艺学子不仅充分了解了当下社会现状,还提升了专业能力,向社会展现了川农学子的朝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