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生资助工作第一课:助力学生成才梦,资助工作不放假

2018-08-23 20:35:13作者:刘丹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学校把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迎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畅通新生入学渠道。暑假期间坚持“资助工作不放假”工作理念,竭诚服务资助育人,力求在暑期考录和新生入学期间做好新生资助工作第一课。

广泛宣传资助政策,当好党和国家“专线宣传员”

为使2018级新生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其按时报到顺利入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当好党和国家“专线宣传员”。一是在新生录取通知书邮寄材料中随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等学校学生及其家庭情况调查表》《新生入学须知》等材料,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便于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做准备。二是建立了面向2018级新生的资助政策宣传QQ群,随时随地接受线上咨询;积极运用学生处网站、微观川农、青春川农、易班等多种宣传平台,将资助内容、范围及标准等重点政策进行宣传,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萌新们!不点开你将拿不到奖助学金!”一文推出,便受到广大新生及新生家长的热烈响应,在中国青年报统计整理的2018.7.29-8.4的全国普通高校单周文章阅读量排行榜中排名第十三,微观川农推文阅读量排名第二。

开通资助热线电话,做好新生答疑“专线话务员”

“喂,您好!这里是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处,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您好,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向您解答有关我校资助政策……”“您好,《高等学校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是需要您……”自7月23日开起,学校开通资助热线电话,经过资助政策培训,安排3名专门人员负责接听电话,做好新生及家长答疑的“专线话务员”。通过在岗人员的热情解答,每一通电话都伴随着一声“好的,谢谢您!”而结束。

截止8月22日,共接听来自河北、山西、辽宁、浙江、四川、云南、陕西、内蒙古、广西、重庆等地的资助类电话53个,其中涉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整体咨询10个、新生入学资助项目1个、国家助学金3个、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4个、学费减免2个、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代偿1个、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奖补1个、其他问题21个。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打通资助育人“最后一公里”

6月8日,学生管理及信息服务中心奖助工作部组建了16人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蒲公英计划”走访小分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打通资助育人“最后一公里”。小分队主要赴四川凉山、遂宁、达州和云南普洱等地的130余家庭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学生家庭基本生活状况和家庭经济来源,重点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征求家长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等方面的意见,便于学校针对性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育人工作。

许多家长对学校给予贫困学生的关怀及资助表示感谢。一位家长说:“作为家长,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帮助,让我们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够顺利的完成学业。”

畅通新生绿色通道,做好困难学生“温情引路人”

本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资助理念,学校积极思考、提前谋划,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为简化新生报到办理流程,学校在“迎新系统”中设置“绿色通道”模块,学生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单》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绿色通道”入学审批表》即可完成入学手续。

对于经“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学校今后还将优先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助学金、困难补助等诸多措施,切实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学校还将为每位困难学子送上一份精神粮食,要求新生班主任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介绍资助政策,制定帮扶方案,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做好困难学生的“温情引路人”;为每位学子发放汇集优秀学生成才典型事迹的《青春飞扬》、介绍资助政策和办理流程的《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手册》等资料,激励他们奋发进取、自立自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