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中国农业CEO平台 管院学子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2018-08-16 15:50:08作者:雍卓霖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为响应“创新驱动发展路,创业助力中国梦”的学生社会实践主题,管理学院五支社会实践团队依托于中国农业CEO平台,分别前往成都、彭州隆丰、乐山犍为、南充南部、绵阳平武分别调研当地水蜜桃、大蒜、茉莉花、核桃、药材五种产业发展情况及销售情况,并向相关人员对接助农扶贫资源,提供四川农业大学技术资料,农业产业政策资料,将四川农业大学及相关学院、中国农业CEO平台等助农组织资料、联系方式形成“中国农业CEO平台乡村振兴资源汇”进行发放,共助当地产业发展。

乐山犍为镇:扶农资料助力茉莉飘香

“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烘炉中。”四川的七八月的天气,也正犹如此描述的一样,骄阳似火,但也却阻挡不了川农学子情系三农的心。目光聚焦乐山,管理学院学子一行15人,正在当地花农李彬心的带领下,行走在当地炒花甘露生态茉莉花基地,李彬心向学子们介绍到:“该基地差不多建立了有八年多了,采取的是由政府牵头,公司承包,农户种植采摘的模式。由专家组成的团队负责茉莉花品种的培育,并且指导由公司雇佣的当地农户进行种植。到了茉莉花采摘时节,当地农户进行采摘,最后由公司进行统一收购。”

在犍为县的街道两旁,随处可见茶馆和茶叶店,在集市,也有着许多小贩推着车或背着背篓卖着茉莉花,有成串包装的,也有成束包装的,更让人惊奇的是,几乎当地的所有出租车上都挂着一两串茉莉花。可见,茉莉花早已深入当地人民的生活,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在当地,茉莉花虽然产业兴旺,但是总是被局限于四川内,当地是全国的第二大茉莉花基地,有这个实力去走出四川,而怎样才能走的出去?走的更远?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关键地方。”队长覃颖说到。同时扶贫分队一行向李彬心介绍到中国农业CEO平台,并向其与其他花农发放平台资料,希望在后期当地能与平台达成合作,共同实现更好发展。

南充大桥镇:人才培训会助力脱贫

在南部县大桥镇政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大桥庄子村、方金村等村落。队员事先对想要了解的情况做好提纲并设计好问卷,深入群众,团队分工明确,六人三组分头走访。在大桥镇党委副书记蒲靖书记的带领下,管院学子走进大山,观摩了当地生猪养殖产业。一番讲述后,王冀川老人带着中国农业CEO平台扶贫分队成员参观自己的农场。首先是142亩的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油油的甜高粱地,王冀川老人介绍道:“割了甜高粱,用拖拉机拉回去,再用专门的碎草机碾碎,加入玉米粉、盐、糟糠混合均匀就可以了,现在的农业机械都很方便,我一个人能喂100多头猪。”

王冀川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是一名高级工程师,退休前是重庆市处级干部同时还是一名“红二代”。对于王冀川这样的有知识、有文化、有阅历的人,他在开创这项扶贫产业时必然有了许多优势。“今年我的目标是继续扩大生产,争取今年建立标准化养猪场,同时开阔本市销售市场,让更多人可以吃上我的放心猪肉。”这是他今年的目标。“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一名退休高干党员,王冀川老人毅然回乡扶贫,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为助力王老更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团队成员向王老介绍了中国农业CEO平台开展新农业资源对接会,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的计划。将会由管理学院牵头联合四川农业大学产业专家和农业行业实战专家以“互联网+现代农业”、“品牌策略+农产品分享”为主题,着重对党组织带头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和群众致富带头人“三个带头人”等领军人才进行全方位培训和指导,团队成员并表示希望王老届时能积极参加,王冀川老人对此表示极大兴趣。

彭州丰隆镇:共赴大蒜致富路

彭州隆丰,以陈泳竹同学为队长的分队在参观完当地大蒜基地后,正与合作社王社长亲切交谈着,在其中队员们了解到,大蒜农民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以隆丰大蒜为主要原料,以60岁以上闲置人员为主要劳动力,以传统手工艺为依托,不断改革创新,取得连年增收的好成绩。而最后收入,年终通过股份制方式分配给农户。在对王社长的专访中,她也提到:"参加了合作社的特困、贫困农户,每家每年收入能比参加之前多5000元左右。"可以说,参加合作社已经成为当地农户的脱贫之道,发展之道,农户的幸福感得到普遍增强。

“合作社生产销售的黄糖醋蒜、冰糖醋蒜、独蒜、糖醋蒜等产品味道极佳,品质极好,深受市场喜爱,销量连年递增。”王社长在诉说这些时无不带着骄傲。同时王敏社长在倾听团队一行人关于中国农业CEO平台介绍与相关资料后,表示了想要在未来几年继续扩大生产与销售的愿望,双方也就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同一时间,在成都、绵阳平武,身着蓝色管理学院院服的学子们也正行走乡间,为同一个目标奔走其中。湿础人沾汗际,蒸林蝉烈号时,也正是管院学子彰显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的时刻,“为中华农业之崛起”,他们一直在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