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祥银博士在PNAS发表研究论文

2018-08-15 15:37:47作者:林学院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了生态林业研究所青年教师倪祥银博士的题为“Declines in methane uptake in forest soils”的研究论文,揭示森林土壤甲烷吸收能力持续降低。

甲烷是第二大温室气体,且大气甲烷浓度在过去30年持续升高。森林土壤是大气甲烷的主要“汇”(sink)之一,但长时间的原位监测非常有限。论文作者分析了美国东北部两个长期生态研究站点(LTER)森林地表甲烷通量数据,发现这两个温带森林土壤甲烷吸收能力在过去18年和14年均显著下降。为进一步验证这两个LTER站点的长期监测结果,论文作者运用10545个监测数据进行了全球评估,发现全球森林土壤甲烷吸收能力在1988—2015年间降低了77%,尤其是在北半球0-60 °N的森林。该研究认为,全球森林土壤甲烷吸收能力被严重高估,尤其是在气候变暖情境下降水持续增加的区域,这为全球甲烷收支的精确评估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发现。

PNAS最新影响因子为9.504,是一部享有很高学术声誉的百年经典期刊。该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生态林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倪祥银博士为第一作者,是倪祥银在美国联合培养期间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也是生态林业研究所师生近年来又一次在生态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高质量研究论文。论文在发表当天即受到《新华网》、《卫报》、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等多家媒体和学术组织的关注,在发表前三天的日均浏览量近两千次。

倪祥银于2014年在我校攻读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硕博连读),由吴福忠教授和杨万勤教授共同指导,2016年11月—2017年11月在纽约市立大学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布鲁克林学院、卡里生态系统研究所资深研究员Peter Groffman博士的指导下进行联合培养,2018年1月作为专任教师进入我校生态林业研究所工作。目前在Global Change Biology、Geoderma、Biogeochemistry等生态学、土壤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1篇,主要从事森林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土壤有机质形成、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响应等方面的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