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子在实践中传递真情

2018-08-15 11:36:44作者:范天娇 傅国庆 张旭 李家兴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天波易谢,寸暑难留。假期已然过半,而人文学院的同学们依然坚守在社会实践的前线。新的团队投入实践,为本就多元化的实践类型,增添了一抹亮色。从一览铅华的大足石刻,到憨态可掬的熊猫宝宝,再到天真烂漫的乡村稚童,人文学子将继续努力,立足所学,用笔尖记录所见,用行动传递大爱。

领略匠心石刻技艺,憾石刻保护迫在眉睫

8月2日至5日,“DZ梦之队”团队来到重庆市大足区开展围绕“如何更好地促进大足石刻非遗传承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宝楼阁、华严三圣像……大足石刻规模之宏大,艺术之精湛,其具有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让队员们深深折服。尘封的历史已然泛黄,目睹着石刻上的金箔脱落、风化腐蚀,队员们痛心不已。

在参观博物馆文创产品体验区时,石刻博物馆胡主任介绍到,石刻文创产品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产品中融入的石刻文化不易被大众悉知导致传播度低、艺术设计美观欠缺等。作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团队也通过问卷调查广泛征集了社会各界的建议与意见,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石刻文创产品管理方提供团队的建议与意见。

“千年历史的宝贵遗产大足石刻,在曾经繁荣兴盛后的今天,切莫让古人对后代教化的载体——石刻文化在不久的将来遗传。在新兴文创产品的辅助发展与推送传播之下,相信石刻文化的发展一定会成为中国西部乃是世界一颗永不泯灭的耀眼明珠。”团队队员斩钉截铁的说道。

你与我同行,手可摘星辰

8月8日,“摘星公益队”来到了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南河乡南河小学,带领南河小学的孩子们一齐,开展为期12天的乡村暑期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

“你们要教什么内容呢?”“希望你们能帮我们小孩打开心扉”“感谢你们能给我们小孩展示很多新鲜的东西”……签署安全协议与家长意向书时,家长们殷切的询问不绝于耳。此次授课,队员家长们而言是一次尝试,对于队员们而言更是一种挑战,面对着天真无邪的孩子们,队员们用了十足的努力,一定要让孩子们学有所得,不虚此行。

首次开课的当天,队员们组织孩子们举行了破冰游戏,分好了组,想好了组名,对每个小朋友进行了简单的家访,同时,课程结束后,又进行了自我检讨与反思。“希望我们摘星公益队在这十二天中,不辜负校方,不辜负团队,不辜负孩子,也不要辜负了自己,加油!”公益之行在路上,在接下来的实践,人文学院摘星公益队将继续发光发亮,为每一个需要的孩子点亮星空。

参与大熊猫饲养,助力大熊猫保护

为了更好地了解大熊猫,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大熊猫保护行动之中,人文学院“I Panda”社会实践团队身体力行,前往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开展为期2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亲自为大熊猫打扫圈舍,亲手为大熊猫准备食物,面对着一次又一次的与大熊猫的亲密接触,团队成员们激动不已。同时,他们还担起了小主人的角色,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打扫体验大熊猫饲养,为小朋友们举办大熊猫知识讲座。8月1日,他们还迎来了来自台湾高校和我校共37名的志愿者,并带领他们在雅安碧峰峡基地体验了三天的大熊猫饲养工作。

大熊猫,憨态可掬,惹人怜爱。作为我国的“国宝”和“活化石”,大熊猫这一濒危野生动物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关注和喜爱。此行,队员收获到不少关于大熊猫的知识,切身体会到了保护大熊猫的迫在眉睫,纷纷表示以后也会积极参与到大熊猫的保护行动中,并向更多的人传递有关大熊猫的知识,为保护大熊猫献一份力。

                        孩子们练习舞蹈 刘宇佳 摄

                        喂食大熊猫 刘颜慧 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