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三下乡:开启社会实践新征程

2018-08-14 10:58:21作者:蔡国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为引领教育我校学子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呼吁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园艺学院学子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一阶段,园艺学院社会实践工作顺利进行,各团队、个人走向各地区,积极开展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启园艺学院社会实践新征程。

沉淀出精品,精心准备厚积薄发

学院对本次社会实践给予高度重视,四月起便陆续开展各项准备工作。4月24日,学院组织展开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聂坤伦书记为实践活动开展发表指导意见,实践团队经验分享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定参考;学院四十余支团队参加预立项,立项团队数量较往年得到相当程度提高。5月30日和6月14日,社会实践培训会和新闻培训专题如期举行,系统讲解社会实践流程安排、注意事项等,为此次社会实践顺利开展提供保障;6月11日,学院评选出8个重点团队进行重点关注和支持,集师生智慧为社会实践优质项目添砖加瓦;七月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顺利结束,本次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帷幕。

社会实践前期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有想法、有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学生:芋香团队在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重点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级重点,响应国家扶贫攻坚的号召,为具体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前往徐家村实地调查,给村民们讲解并发动他们参与进珠芽魔芋入川扶贫项目,考察当地是否适宜种植珠芽魔芋,并为村民提供技术扶持等工作;学院“可持续发展: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研究”课题入围“青年中国行”2018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实践活动全国100强项目,针对成都双流和德阳垃圾处理问题进行调研,通过对双流区三村交接处垃圾无人处理同时多部门一起管理却无人负责的现状,对比德阳罗江县人人参与垃圾清理以及财政方面的大量投入状况,总结出更因地制宜的垃圾处理方式;学院长期品牌项目乡行科技助农扶贫计划长期关注科技助农扶贫问题,在雅安市汉源县组织调研、践行科技下乡推广新兴农业技术。学院还有多项延续性、创新性项目,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坚持传承、锐意创新,努力打造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打造高品质社会实践项目,合力开启社会实践新征程。

创新促发展,广开思路精彩各异

本次社会实践工作中,园艺学院学子广开思路,结合国情国策、专业特色、个人特长等多种因素积极组织探索各类主题不同、形式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实践团队项目中志愿服务类、文化艺术类、社科普及类、公益服务类、环保实践类各有特色,科技支农帮扶类、国情省情调研类团队均达十余支,花、果、茶等专业结合类项目团队十五支,团队总数量达四十八支;活动时间持续性、活动地点多样化同样保证此次社会实践高质量完成。

其中,农情觅意团队长期扎根雅安,助力科技扶农助农、精准扶贫,快乐星球支教队以贴近孩子的思维方式策划活动、赢得众多好评,芋圆园艺行动坚持以“打造园艺形象、贡献园艺力量”为主题,宣传园艺知识,每一支团队都有自己的团队精神并坚持前行;佑园·果韵项目三十余天的实践时长侧面体现实践内容之丰富与可持续;创实团队志愿行、四川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调研等活动均持续半月之久;拓青行项目团队走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海雅村践行环保、四叶草夏令营团队在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三要镇永坪村开展丰富有趣的夏令营活动,实践足迹遍布多省市。

园艺学院坚持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开展,立足根本、脚踏实地、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积极为社会实践三下乡贡献园艺力量;学院及各项目团队、个人认真思考,沉淀出精品、创新促发展,砥砺前行,认真完成每一个实践活动,在本次社会实践三下乡工作中开启新的征程。

                       芋圆园艺团队组织压花活动 黄瑜摄

                        快乐星球支教团队组织晨读 邓天威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