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水质发声 为健康测水

2018-08-03 11:18:08作者:文/罗开怀 图/储海龙 罗开怀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环境学院MyH2O测水小分队开展实践

七月酷暑,烈阳当空,7月25日上午7:30,环境学院MyH2O测水小分队的队员们便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测水之旅。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带回遂宁市安居区马家乡方广村的饮用水样本,并进行水质检测。

取水之旅 一路坎坷

在与方广村书记进行了交流,初步了解了当地情况后,测水小分队制定好计划,即刻动身。方广村因为劳动力不足,种植业难以发展,但有积极村民带头发展当地养殖业,使方广村的经济得到增长。但据了解,当地最困难的问题是水资源问题,井水水质存在问题,影响了当地村民的饮用质量,于是安置了自来水水管,但水管的安置比较简略,同时只有一跟直通管,输水途中很容易发生水管破裂的情况,从而导致整村停水。这种现象比较频繁,使得当地用水有很大的阻碍。

测水小分队不过酷暑一路前行,来到了一位当地村民家中取水。但刚开始该村民由于不了解实践团队的目的,并不愿意将井水取给队员们,在队员们反复解释后,村民们才愿意配合,将家中的井水和自来水为队员们取来,并为大家指明了去往水库的路。“水是人类的生活的基础,当水资源不能保障时,居民的生活质量也会极大程度地降低。”谈到这个过程,团队成员张小宇表示取样工作很有意义。

后期工作 几经周折

每天下午,队员们开始分工进行后期工作。数据组赵梦阳、朱慧敏会将前三个村的PRA(社区资源图)进行整理,并加以精细,使资源图更加准确。运营组庄良雨、张小宇及负责人周可人对部分水样进行了检测。在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小心谨慎地完成每一个测试步骤,虽然在检测过程中出现过许多次检测失败的情况,尤其是在检测氨氮含量时,周可人失败了近十次,但大家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吸取经验,终于,在第十二次进行检测时,周可人准确地检测出了水样的暗淡含量。最终大家也准确地测出了剩下的指标。数据显示,万广村的井水水质较好,PH和TDS等各项指标基本合格。同时,传播组罗开怀、储海龙对水样检测过程及PRA描绘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

为了加快检测进度,成员们彻夜工作,直到凌晨12点,大家才收拾准备休息。

风土人情 温暖人心

在马家乡生活的这几天,队员们深刻体验到了当地热情的民风。最让队员们记忆深刻的,还属当天下午发生的事。当大家回到住宿处后,传播组储海龙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于是大家一起帮忙寻找,历时一个多小时,却没有任何进展。当大家放弃寻找,并出门吃饭时,有当地村民找到实践团队,并询问是否有一位同学丢失了身份证,表示有村民拾到了一张身份证。在身份证归还后,队员们非常感激的表示:“在平时丢失身份证就会非常难找,但在这里,每一位村民关心着整个村子,因此一张身份证才会这么容易的找到,我们真的非常感动,也很谢谢各位村民的关心。”

社会实践就此结束,但他们的测水之旅没有停息。数据组赵梦阳感慨到:“虽然每天都很累,要走好多里山路,晚上还要画图,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真心感到快乐,因为我们大家都在非常认真地做事,这些图也好,数据也好,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同时,一想到村民们因为我们的测水结果可以更放心的喝水,我们就感到由衷的欣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