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奔小康,对口援建村兴旺

2018-08-02 11:31:38作者:黄凯迪 杨锐涛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五年时间雅安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实现了安居乐业。”为了了解当地灾后恢复重建现状,探寻乡村振兴战略下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情况,7月下旬,机电学院“2018·机电新青年”实践团队来到了雅安市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围绕灾后重建、产业发展等问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村民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研活动。

灾后对口援建:生活环境大改善

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强烈地震给余家村造成了严重损毁,村里农房、道路、吊桥、堰渠等设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据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2014年5月,成都市开展对余家村的对口援建工作,投入近亿元援助开展灾后重建项目。项目完成共计不到一年时间,余家村58户29栋农房全面完工,226米长的高架大桥周公桥巍然挺立在周公河上。原来泥泞的水泥路变成了公路,极大便利了交通。

有村民向实践团队成员介绍说,这些交通建设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余家村农旅产业的发展,也有效依托当地自然特点改善了生态环境。“在建新村之前,村里面的垃圾都是往河里倒顺水就飘走了,在援建规划之后,我们村有了专门的垃圾处理所,垃圾的收集以及处理都有了很大改善。”当地村民如是说道。

乡村振兴新思路,生态旅游谋发展

“蓝莓、草莓种植产业和乡村旅游业给我们村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收益,”张阿姨笑着说,“在蓝莓、草莓的采摘旺季,我们还会去生产园帮忙采摘蓝莓和草莓,每天都有60块以上的工钱呢!”

据了解,政府引导当地农户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片流转土地,400亩的高标准农田给村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不仅如此,余家村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走在余家村的柏油路上,你可以看到完整的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设施建设,给前来余家村的游客提供了很大便利。

余家村大力发展的生态旅游产业,使得村民们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有效促进旅游目的地经济的发展,并且旅游业在当地的发展与渗透使得村民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素质,使村民们可以更快的融入现代文明。

心存感恩,着眼未来建设

余家村近年来的发展十分迅速,就如一位坐在自家屋檐下的大爷所说,几年前他住的房子还是一间小瓦房,一到雨天房屋漏水不说,家门口的土路也使他出行更加困难。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落实更到位了,农村福利提升了,吃穿住行都有了保障。“有着这样的党的领导真是好啊。”他语重心长地告诉队员们。

对于未来的建设,村民们也各抒己见。有人建议村里拓宽道路,让村民与旅客出行更加畅通;有人建议强化旅游业,增加旅游项目,避免淡季过长的现象;也有人认为应该加大农村基层人才的开发,搞好农村育人、用人工作,推动村里的发展。从村民们积极热情地发表自己对未来农村建设的意见之中,不难看出余家村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洋溢着对村庄发展的信心,对未来建设的希望。

经过这次的余家村走访,实践团队队员大致了解了余家村的现状,学习了政府对于余家村一系列的扶贫政策,也学习到了余家村的人文精神。就如一位队员所说,此次的余家村走访不仅让他对农村有了崭新的认识,更让他体会到了余家村村民们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对他以后的生活与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