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探访千年“茶旅”新故事

2018-08-02 11:24:58作者:陈正 戴虎杨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蜀土茶称圣,蒙山味独珍”,蒙顶千秋,茶香天下。为了调研名山茶旅融合发展现状,7月26日至28日,机电学院“2018·机电新青年”实践团队前往雅安市名山区,通过参观茶史馆、采访茶农茶商等方式,对当地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和茶旅融合发展情况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查活动。

走进蒙山圣地,问道雅茶文化

“原来这里就是世界人工种茶第一山,还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进入名山区茶史博物馆后,展现在队员眼前的便是与“蒙山茶”相关的大量文物、雕像、影像、图注……馆内陈列展览全面讲述了蒙山茶文化发展史,队员们不禁被这历史悠长、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所震撼。

谈起蒙顶山茶,位于蒙顶山上的一家茶坊主人李叔叔的话语充满了自豪感:“蒙顶山茶工艺传承已有千年之久,自唐朝始至清朝末年,蒙顶山茶岁岁进贡,以供皇室之用。我们这里的茶坊大多都做了几十年的蒙顶山茶,畅销不绝,吸引了不少的商旅游客。”

据了解,“蒙山茶”种植始于西汉,蒙顶山茶祖师吴理真在此驯化栽种野生茶树,揭开了人工种茶的历史,后来历经唐、宋、明、清各代,留下了“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等精彩故事,至今已具有2000多年的种茶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素有“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的美誉。

了解传统手艺,聚焦茶叶品质

队员通过采访了解到,蒙顶山一带的大部分茶都是手工茶,既适应市场营销形势,更注重传统加工手艺,以期更好保证茶的品质不走样。当地一位卖散茶的张阿姨说道:“为了保证茶的品质,我们一直坚持手工制茶,我们家传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三代,可以说是‘百年如一’了。”

同时,“蒙山茶”之所以优质独特,还与它特殊的地理环境与气候土壤分不开。蒙山茶产地属于中纬度亚热带湿润气候,为低光辐射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为茶树的生长和有益内含物质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

队员们从当地的一些老茶农口中还得知,蒙顶山茶采集的原材料为春茶,被做成了著名的“蒙顶黄芽”、蒙顶甘露等嫩茶。“一般来讲,我们这里都只采春茶,因为春茶是一年里最嫩最鲜的茶叶,其他季节都不上山采茶,这也是我们的茶叶之所以品质高、供不应求的一大原因。”

推动茶旅融合,促进名山发展

名山区除历史悠久的“蒙山茶”闻名以外,当地还根据其气候、地势、生态条件,积极开发了以“蒙顶山风景区”为代表的旅游业。而今,蒙顶山风景区,已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四川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与峨眉山、青城山齐名,并称四川的三大名山。

当地负责人告诉队员,近些年来名山区茶产业优势明显,综合实力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排名第四、全省第一。据统计,名山区茶园总面积已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58亿元。而蒙顶山风景区每年各个季节都吸引着大批爱茶者、观光者前来饮茶、赏风景,更是给当地农民带来了相当好的经济收益。由此可见,茶业与旅游业的同步开发,推动了名山区乡村振兴和茶旅融合战略的长足发展。

“通过这次对‘蒙山茶’的深入调研,我们了解到,当地人们根据名山独有特色,牢牢抓住茶业与旅游业两大产业相结合的优势,给慕名而来的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队员黄凯迪总结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