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子走进飞仙关镇,观三大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2018-08-02 11:21:46作者:蒋炜艺 潘玲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乡村振兴首先要围绕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探寻乡村振兴的着力点,7月26日至27日,机电学院“青雅小康行”调研实践团队走进飞仙关镇,通过采访记录、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在当地开展了调研实践活动。

传统农业落后?农产品销售新模式牵头经济发展

据飞仙关镇党委副书记刘涛介绍,飞仙关镇传统农业发展目前正处于整体摸索阶段。实行“一村一品”模式,即每一个村发展一个品牌产业,其中飞仙村的红心果(红心猕猴桃),新庄村的佛手瓜(兔儿瓜),凤凰村的茶叶,三友村的蔬菜,朝阳村的生姜都有着不错的销量,每一个村的品牌产业都为该村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日后也将会时刻关注产业发展动向及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结合地理特征,将发展好的产业逐步扩大至全镇品牌。

“其实这个红心果,不止飞仙村在种,几乎全镇都在种,总共大概有三千多亩到四千亩,每年产量几十万斤,对外的销量却有几千万斤。”

据了解,当地红心果之所以销量上千万斤,远远大于其产量,是由于整个芦山县,名山区等地方的红心果收成后几乎都被购入了飞仙关,由当地按照红心果的大小及品质统一分类,粗加工以后再以飞仙关的名义对外销售,其从中赚取的利润十分可观,这一销售模式可以说是当地主要的经济来源。

“现在一些年轻人回来以后,还搞起了网络销售,做起了微商,将本地红心果及其他原生态农产品成箱售往外地,销得远,销量高,收益好。”刘涛书记这样说道。

除了向内引进对外销售赚取差价的销售模式,飞仙关也正在建设自己的种植带。实践团队了解到,飞仙关果药产业带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相关知情人透露:“建设自己的产业带,就要最高程度地提高群众的种植热情,就要不断向外学习和引进新兴技术,不断强化自身的竞争实力。”

新型工业污染重?治理有效助力经济增长

实践团队了解到,除了传统的农业种植与农产品买卖,当地的新型工业也开始发展起来。

“目前这儿规模较大的工厂有八家,一家纺纱厂大概可以提供两百多个岗位,其他类型的工厂能提供的岗位不到三十个,因为现在都是全机械化生产了,确实是提供不了好多的工作岗位,但是也确实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刘涛书记如是说道。

乡村振兴之路当是环保之路,在发展建设农村经济的同时也应当解决好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就这一点,刘涛书记表示:“我们这里的工厂污染主要是三大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现在所有的工厂都必须要安装污染处理设备,比如说会产生水污染的工厂,就必须要安装净水设备,一般情况下,工厂还会回收处理过的水,进行循环利用,既环保又经济。”

带着书记所给的信息,我们随后又采访了当地的几个居民,据当地居民反映:“相比于以前,现在科技发达,加上政府和人民的环保意识加强,现在工厂的排污情况也有了明显改善。”

乡村振兴之路亦是绿色致富之路,在飞仙关政府的督促和自身环保意识的约束下,飞仙关企业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理念,革新生产技术,适应绿色发展常态,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引领经济发展。

道路建设规划有问题?新时代揭示经济发展新方向

“这条街以前还繁华一些,自从飞仙关隧道修起以后,经济就下滑了,来往的车辆直接过隧道就走了,不会来这里消费,我们这些小门面生意越来越难做。”当地的一位个体户说到。

实践团队带着商户提出的问题来到了镇政府,向当地负责人询问具体情况,“修隧道有一点原因,但不是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全民观念需要转变的问题”,负责人指出,“马路经济不可能做一辈子,在这个网络信息化的时代,我们必须要把马路经济变为网络经济。”

镇政府负责人还告诉实践队员说,现在道路修通了,交通便利了,货车来来往往运货方便,平时大家上班也节约了不少时间,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好事,只有对搞马路经济的人来说是坏事,因为确实道路通了以后,车子不走老路,就不会去那些门面上消费,所以说我们一直在向群众强调将马路经济转为网络经济的观念。由此可见,随着网络和交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马路经济早已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网络经济的出现是振兴乡村经济的一条值得探索的新道路。

“通过这次的调研活动,我们认识到,乡村振兴首先要围绕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这基础上,飞仙关镇正在主动寻找新型发展模式,实现从区域品牌到整体品牌的转化。而在发展传统农业经济的同时,飞仙关镇的工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也得以兼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飞仙关镇的发展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果的一个重要体现。”实践队员潘玲最后总结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