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08-02 11:17:44作者:杨浩云 林素西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4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由此激发了我校许多学子学习了解改革开放光辉事迹的热情。他们组建成团前往我国大江南北,亲身去体会和感受我国在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巨变。

经济腾飞创辉煌

来自农学院的“筑梦兴农人”团队在7月25日走访了都江堰海虹社区。团队成员从村民口中了解到,改革开放后,村中大部分土地用于种植特色产品猕猴桃,正因为猕猴桃的规模化种植,村中的经济也得到了飞速的提升。村民们的收入有了保障,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外出务工。

但是单一的模式也有弊端,队员们了解到这一情况过后,在村中组织开展了一次宣讲会,主要为村民们介绍淘宝、微信等网络销售新模式,同时也提出了将旅游业与猕猴桃联系在一起,从而将品牌推广出去的建议。这次实践活动获得了当地居委会的大力支持,成员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将自己所学交予他人,也为群众带去了创新思想,群众们夸赞不已。

来自林学院的“林振村兴”团队在林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改革开放后就一直致力于脱贫攻坚的大竹县石子镇。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的帮助下,当地人提高了经济收入。石子镇也是我国森林资源地区,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在森林培育、保护、制材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其林产化工的快速起步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收入。而且以点带面,促进周围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如此一来不仅有利于地方的林产化工发展和生态林业发展,还能增加经济收益和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石子镇居民牟取最大的利益。

宣扬文化藏灵韵

来自水利水电学院的“大爱我华蓥”团队去往了广安市邓小平故居---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家乡。他提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之后,他的家乡也随之改革,现在的广安与改革前相比也是天壤之别,城市繁荣富强,人们生活富裕。队员们到不同地方发送问卷调查单,进行实地调研,以采访宣传等方式进行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改革开放的面貌。将改革开放前的老照片与如今做对比,真实感受伟大变化。

参观邓小平故居,感受伟人生活经历,了解改革开放历程。团队成员还给当地百姓播放了改革以来的视频剪辑,让他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身边的巨大变化。同时,团队还与当地政府沟通,开通基层百姓建议渠道,将信息及时反馈给政府,从而帮助当地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来自经济学院的“非遗扶贫”——蜀绣调研团在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展开了蜀绣调研的实践工作。延续千年而又含着满满的瑰丽与神秘感的蜀绣文化在物欲横流的快时代里却面临消失的危险。蜀绣调研团正是因此前往博物馆学习蜀绣的历史,再让更多人重新认识这一非遗文化。

团队成员们参观了整座蜀绣博物馆,和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讲解中提到,改革开放后,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得到了充分开发与保护,但还是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蜀绣文化。成员们还借用网络的力量宣传蜀绣文化,通过直播的形式让网友们也感受蜀绣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世界都能感受到这份属于文化层面的国民自豪。

实地调研出真知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西南极光”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对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进行改革开放扶贫调研,更一步推动振兴战略部署。对当地各城镇建设、经济发展进行考察,并根据改革期间不断变化的城市遥感地图,进一步分析改革成果。在社会实践中,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增强专业实践经验。通过细心的调研,团队将昭觉县面临的问题更加细化,和当地人一起聊天,倾听他们的苦恼,提出未来可行的发展方向,利用新科技,新思维为当地人带去发展新思路。

来自人文学院的“雅安改革开放调研小组”留在了雅安市雨城区。雅安,在中国中西部地区,位于四川盆地西缘,40年来的改革开放也深刻影响到其城市发展,推动其现代化进程的实现。团队通过采访和调查改革开放以来的雅安地区发展状况可知,雅安在公共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条件、文化教育、住房环境、交通条件、旅游产业等多方面有着显著的改观。而且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地区经济体系。当地人们都深刻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生活变化与经济的快速发展。

来自动物医学院的“社会调研小分队”去往了南充市西充县,分小组分区域在库楼坝社区内进行调查。通过让居民填写好事先准备的调查问卷的方式来收集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库楼社坝区人民生活水平情况的调研。从调查问卷看来改革四十年来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生活变得多样化,生活水平也更追求高质量。团队调研方式多样,除了对社区居民生活整体水平实际情况进行调研。还进行了社区老人的人物专访,老人们深情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后自己的生活,从落后到幸福,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关怀与强大,看着眼前老人们洋溢的笑脸,团队也更加深入了解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各个领域全面展开,这个暑假,川农学子们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追寻那份炽热的爱国情怀,切身感受着改革开放对国人乃至世界的巨大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