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学子开展农村“三留守”人员用药安全调研

2018-07-31 09:36:16作者:王旭 张芷让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药品安全再次成为社会焦点,各种相关报道屡见各媒体头条;有新闻报道称警方查获6吨成品、半成品假药,其中包含孕妇所用叶酸、老人所用风湿胶囊等。在这些假药被曝光的时候,动物医学院药学专业的学生所组建的“药泽三农”团队,正在炎炎烈日下,对达州市大竹县乡村内的“三留守”人员进行为期一周的用药安全走访调查。“当我们看到在城市中,还时有不法商贩向妇女、老人贩卖过期药甚至假药牟取利益时,在药品管制、安全意识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用药会是什么样的呢?”所有成员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

助力药品安全意识提升

农村“三留守”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

团队成员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农村用药安全意识淡薄,加上经济和交通条件等限制,许多老人、妇女在生病以后,会选择硬抗或是去药店购买相对便宜的药品,鲜有去医院进行检查就诊者。此外农村药品和用药知识普及不够、民众文化水平仍然较低,少有村民注意说明书标注的不良禁忌、有效日期等重要信息,仅依赖药店销售人员片面解释,甚至完全依赖售药者的推荐,而不过问是否真的适合以及真假等。上述情况,还在很大层度上影响到需要用药的被监护孩童。

“我们都比较担心,农村安全用药意识淡漠的现象会不会经常造成农村留守人员被不良商家坑害,购进假药却毫不知情,导致人财两空,甚至危害生命安全?”团队负责人王旭如是道。通过与老人们的交谈,团队成员了解到农村的假药来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赶集时,老人看到一些卖药商贩吹捧所卖药的疗效好,见效快,于是被欺骗购买假药。二是盲目相信电视、传单上的广告,以致购进假药。

为了加强农村留守人员的用药安全意识,队员们在调研的过程中主动提醒老人、妇女在药店买药时要注意药品的有效期、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不要相信集市上夸大药效的宣传;小孩病症尽量选择孩童专用药,如果没有条件,也要在医嘱下注意用量和服用方式等细节。经过队员的耐心讲解,许多村民都觉得有很大收获,并希望我们经常到村里进行宣传,为他们讲解一些药品知识。

提升自我专业技能

团队成员在调研中,了解到村民、尤其是“三留守”人员普遍用药不规范、不合理,存在极为严重的药品随意摆放和久病成医的现象。在走访调研的同时,团队成员也会结合一些通俗的示例实例同村民强调“注意药品不要混合保存,不要将他们存放在潮湿的地方,尽量设置专门保存药品的地方。”“按照医师规定的疗程服用,不要痛消及止。”“重大疾病应该在医院做定期检查,不要仅凭自己的经验购药。”这些,恰恰是药学专业所需具备的专业基础。

一次次的说明,一次次的讲解,也一次又一次地巩固了团队成员的药学专业知识。“我们药学专业的学生,出去工作后承担的社会责任很大呀,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还要有相当高的道德水平”。成员王森林说出了团队共同的心声。

7月22日-28日一周的时间,“药泽三农”团队深入农村基层的调研,让团队成员亲身感受到保障农村安全用药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激励着队员要重视接下来的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据悉,接下来的暑期里,团队成员将对收集的大量数据和访问信息记录进行梳理,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以期能为当地政府推进相关工作和宣传教育提供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