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园艺寻音人寻访万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

2018-07-27 16:16:15作者:朱涛 谢大鑫 曹毓凯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金钱板在2011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为深入了解金钱板的发展和传承现状,7月23至25日,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寻音人”团队前往重庆万州对金钱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寻访。

万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金钱板发展现状

实践第一天,寻音人团队联系到了万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暨万州区文化馆办公室主任王庆阳,采访当天万州区金钱板传承人骆世刚也来到了现场。在与王庆阳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金钱板在万州片区的发展现状以及政府对金钱板传承的帮助情况。

王庆阳谈到:“金钱板没有被列入非遗之前,在万州区作为外来文化只是当作一种群众文化,并没有进行专项传承,对于现在的传承,我们重点是从学校抓起,从基地抓起,结合学校‘非遗文化进校园’特色教育,将金钱板带进学生的课堂和大课间活动。”随后,王庆阳还为我们播放了金钱板传承示范学校赶场中心小学课间以及参加各种比赛的金钱板表演视频。

据悉,在金钱板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政府对金钱板的传承拨出了专项帮扶资金,万州区现已成立了包括四川外国语大学非物质文化推广基地、赶场中心小学金钱板传承基地、万州区文化馆在内的8个金钱板传承基地,基地代表在许多比赛中都斩获佳绩,在川外教学金钱板的传承人丁长福更是带领基地学员前往俄罗斯孔子学院进行巡演,将金钱板带进了国际视野。此外,在万州南浦剧场还举行了“曲艺周周演”活动,每周五和周六都会有金钱板的表演。对于金钱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王庆阳表示他们也将会打造一条民俗街并将传统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让外来游客体验到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

前往龙都培训基地深入了解金钱板传承现状

在骆世刚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金钱板龙都传承培训基地,受到了龙都非物质文化展演队的热情招待。虽然天气炎热,但骆世刚以及展演队部分队员早早的就穿上了表演队服在基地等待我们的到来,当天骆世刚的老师国家级传承人刘国福先生也来到了现场。

一开始骆世刚在狭小的培训基地为我们准备了一堂金钱板知识小课堂,虽然是炎炎夏日,但在拥挤的教室里,队员们也是热情饱满地跟着骆世刚的节奏边听边打,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小课堂。在队员们的热烈邀请下,刘国福还带来了一场声情并茂的金钱板表演。随后,骆世刚带领展演队成员在基地旁边的院坝表演了《三峡颂》、《一朵鲜花红又红》等金钱板传统曲目,虽然展演队成员都是年过半百的人,但敲起金钱板也是灵活有力。表演完后展演队还热情的邀请寻音人团队学习金钱板,看似简单的打击技巧,也让队员们有些手足无措,在他们耐心教学之下,团队成员最终也能简单的打出一小段。

在对骆世刚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该展演队已成立三年,成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大都来自附近社区,他们原本的娱乐方式是跳广场舞,在政府的大力宣传之下了解到了金钱板的发展现状,为将这一非遗传统曲艺传承下去,他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自发加入培训基地,从最基本的乐符开始学。一开始怕吵到社区邻居,他们早上5点就前往广场进行集中学习,展演队现在主要是在学校和文化馆进行公演。

采访金钱板传承人了解传承问题

在对展演队队员的采访中,一位队员讲道:“现在政府拨出的资金是有限的,我们培训的基地太小,根本不够用,而且现在大都是一些老年人学习这个,我们孙子辈的人不愿意传承这门曲艺。”之后的社区走访中寻音人团队也注意到,当地社区现在居住的都是一些老年人和小孩,传承金钱板依然是一条任重而道远的路。

采访最后,骆世刚说到:“大概10年前我在读技校的时候才接触到金钱板,之后就一直坚持在传承这门曲艺,但是现在我们都老了,还是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和我们一起传承,不要让这门曲艺失传,我也希望把我的这种精神传递给你们,和我们一起保护金钱板。”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项目,有利于增强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作为青少年,将那些被人遗忘的民俗文化带进大众的视野,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践过后,寻音人团队也将继续对金钱板的发展现状进行报道,宣传金钱板的有关知识,将金钱板带入大学校园,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传承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