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本科生发表2篇高水平论文在“恶性肿瘤的精准医疗”取得新进展

2018-07-27 11:52:38作者:动医学院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动医学院2015级药学本科专业学生何铭卉以第一作者,袁志翔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发表2篇高水平SCI论文,总计影响因子为6.9。一篇为“Potential Applications of Nanotechnology in Urological Cancer”(纳米技术在泌尿道癌症的潜在应用)发表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IF=4.4),另一篇为(“Dihydromyricetin sensitizes huma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cells to retinoic acid-induced myeloid differentiation by activating STAT1”(二氢杨梅素通过激活STAT1通路促进维甲酸诱导的急性髓系白血病细胞分化)发表在《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IF=2.559)。

泌尿系统癌症是一个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包括前列腺癌、肾癌、膀胱癌等。微创手术治疗方案虽然是泌尿系统癌症最常见的治疗方法,但是病灶清除不彻底,肿瘤复发性高是主要的缺点。针对这一现状,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开发更新更高效的治疗方式用于泌尿系统癌症的根治。而袁志翔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的纳米技术在泌尿道癌症的潜在应用研究,在综合纳米技术在前列腺癌、肾癌、膀胱癌等领域的各类研究成果基础上,分别探讨了纳米技术在此类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并根据多年肿瘤靶向治疗经验,为其可能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新视角。

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作为白血病的一种特殊类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病人常较年青,年龄中位数30~38岁,据统计中国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发病率高于西方国家的10%左右。由于靶向治疗和诱导凋亡治疗的成功,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维甲酸治疗可以治愈绝大多数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袁志翔课题组以二氢杨梅素和传统的用于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维甲酸的合用为切入点进行研究,发现了两者合用的药理学分子机制,为维甲酸的临床应用提供新的思路和依据。

两篇论文在“恶性肿瘤的精准医疗”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新进展,生动体现了学院不断浓厚的优良学风、不断增强的创新创业教育,有力促进了学院本科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和科研能力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