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班主任队伍建设 助力优良学风养成

2018-07-17 15:30:20作者:陈金军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近日,我校2017-2018学年度班主任考核推优工作圆满收官。班主任评优是在综合学生满意度测评及学院考核的基础上开展,重点考察班主任在关爱学生成长、加强学业指导、建设班风学风和做好管理服务四方面的工作实绩。934个非毕业班级合计27759人(占应参评学生92.46%)完成班主任满意度测评工作,班主任平均满意度得分为95.97分,学生满意率为99.90%。

一项基本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2018年4月,学生处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相关要求,经多方调研,修订并印发了《学生管理工作规定》。在第二章《辅导员和班主任管理》中,明确了班主任角色定位、细化了班主任任职条件、优化了班主任工作职责、完善了班主任选聘环节、强化了班主任工作培训、明晰了班主任考核和优秀班主任推荐条件,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既大大凸显了班主任在所任班级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又充分调动了班主任在学生学业生涯引导、班级优良班风培育及学习风气营造等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

全校每年评选表彰50名优秀班主任,定期将优秀班主任事迹材料整理汇总后结集成册,这样能更好地宣传优秀班主任的事迹和先进的工作方法,更充分地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

两个考评维度,确保科学可行

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班主任工作考核,考核工作由学生处组织、学院负责具体实施,考核内容涵盖个人素养、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和工作业绩等方面,重点考核班主任政治表现和履职实绩。考核工作分为学院综合考核和学生满意度测评两个维度,学院综合考核占40%,学生满意度测评占60%,学生民主评议环节由班级在学生工作系统以线上评分的方式开展。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结果报学生处备案,并由人事处计入教师人事档案。本学年的测评数据显示:在934名非毕业班班主任中,有774名班主任的考评等级为优秀,占比为82.87%。

科学合理的考核维度和公平可信的考核结果激发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班主任管理与服务学生的工作水平。

三个工作平台,做到有的放矢

班主任是学生进入大学后接触最早和最频繁的人,在学生的成长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学风建设中也承担着当仁不让的角色。

每年9月,学生处都会将专门印制班主任工作手册分发至学院,作为新生班主任日常工作的常规配置,希望大家能一以贯之地关注学生的进步与成长,通过班主任的学业引导和指导来促进小班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学校特别鼓励各学院立足班主任引领班级学生思想、指导学生学业和关爱学生成长成才三大工作职能,通过开展业务培训、配备新生助理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和组织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途径,强化班主任角色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同时,各学院还精心打造“优秀班集体评比”“优良学风示范小班建设”“书香寝室创建”等工作平台,结合学院实际和工作特色,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指导班主任开展各项学生工作,让班主任紧密围绕学生、切实关照学生、热心服务学生,切实发挥班主任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优良学风培育过程的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在刚过去的火热六月天,一个个“学霸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雄赳赳地迈上了毕业季的红地毯。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应用型)2014级4班的29名学子中,其中有11位同学将继续留在川农大深造;6位同学成功被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录取;还有2位同学将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深造。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景观)2014级4班,四年来平均成绩在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大四保研人数稳居专业第一,34个小伙伴齐头并进、收获满满,11位同学分别被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高等学府录取;5位同学选择出国深造,分别拿到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罗德岛设计学院的offer;其他同学也顺利进入恒大园林、中国电建集团等公司工作,共同挥洒青春、畅意书写了小班华丽丽的丰收传奇。

“这边唱来那边和”,继2013级生物科学专业的“研霸508”后,生命科学学院又一“研霸女寝”诞生——2014级生物科学专业506寝室的四朵“姐妹花”成功考研,将进入她们的理想学府进一步深造。杨艳宇成功考入大连工业大学,江雪选择在福建农林大学继续深造,周子仪拿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通知书,唐昕羽更是以优秀的表现获得了以色列海法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梵高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班主任老师最想看到和最愿意看到的就是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他们将继续怀着赤诚之心,在育人的征程中一如继往地奋力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