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管理学院四夺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的“密码”

2018-07-10 10:18:37作者:李怿桐 张莉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从2015年开始,学校每年投入100万专项经费,设立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每年评选出10名特等奖获得者。能在众多优秀申报者中脱颖而出,本属不易;要做到连续4年获奖,更是难上加难,而管理学院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团体。在学院李冬梅、郭珊、伍梅三位老师荣获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之后,今年,张劲松老师成为获此殊荣的第四位老师。至此,管理学院已连续四年斩获该奖项,是全校三个获得四连冠的学院之一。解开管理学院四次勇夺特等奖的“常胜密码”,其中离不开老师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倾力奉献、不懈奋斗与学院的高度重视。

首届特等奖获奖教师李冬梅:用热爱与责任诠释教学真谛

工商管理系系主任李冬梅教授自1994年起,便开启了她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生涯。她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堂课,以严格的要求管理每一个学生。

《管理学原理》是大一的基础课,在第一堂课上,李冬梅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打开ppt讲课,而是和学生们一起交流,通过经验和故事分享,带领学生思考、规划怎么度过大学四年,不断成长。

“快乐工作,快乐学习”是李冬梅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二十多年来,她一直保持初心,坚守底线,对教学的热情始终不减。她说:“课堂是双向的,只有老师认真备课、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中去,学生才能回报以同样的认真和热情。”

第二届特等奖获奖教师郭珊:鼓励学生发出自己的声音

“要学习市场营销,首先要学会自我营销。”讲授《市场营销学》课程的郭珊老师这样说道。她认为,“自我营销”其实就是以自己为出发点,在成长与发展中完成自我定位、找到自我优势等,学会营销自己对于学生将来的工作与生活有重要意义。

学会营销的第一步,就是要敢于表达、勇于表现。在教学中,她十分注重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引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和讨论,实现课堂互动。她还采用“课后感”作业等形式,鼓励学生说出上课的感受以及对课堂的意见建议,以此培养学生表达自己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她说:“现在的学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老师要做的,就是鼓励他们说出来,充分表达自己,发出自己的声音。”

第三届特等奖获奖教师伍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与单方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相比,审计系的伍梅老师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她说,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竞争意识、担当意识等等都是学生将来快速融入社会、展示自己特长、成为优秀人才所必须具备的要素。伍梅在本科教学中尽可能多地采用小组合作方式来完成课程学习,运用小组讨论、课堂演讲、比赛PK等多种形式在课堂上锻炼学生的多方面能力。

谈及获得本科课堂质量奖特等奖,伍梅说:“获奖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个奖让我们在好的老师身上找到经验去学习借鉴,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第四届特等奖获奖教师张劲松: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

新时代,不仅对学生有新要求,老师的教学也必须要“新”。工商管理系的张劲松就是这样一位与时俱进的老师,“现在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要不断地学习,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学生的步伐。”他说,现在的学生比起以前更趋于个性化,他们关注的东西、对知识的要求等都不一样,这也驱使着老师坚持学习,不仅是学习新的知识,还要学习新的思维和态度。因此,他常常在课堂中引入潮流时事,让同学们在愉快的学习过程中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面对获得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的荣誉,张劲松显得冷静而谦虚,他认为,这个奖不是仅靠个人的努力就能获得的,这其中离不开学院的重视与支持。教学大纲、教案、意见建议等都是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集体智慧的体现。“这个奖项属于我们整个学院,是对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一个肯定。”

以淡然面对荣誉,以稳健走向未来

管理学院在本科课堂教学方面取得的种种成就得益于学院、老师、同学的三方发力。

学院自2015年起围绕教学质量提高陆续出台了多个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办法,从课堂教学、激励制度、监督制度、以赛促教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提高学院的办学质量,近年来也收获颇丰。

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说:“这四年获得的四次特等奖,是学院办学多年来注重本科教学、厚积薄发的结果,也是新时代下老师们与时俱进、同心协力、不断进取的体现。”

“时代在发展,本科教学也需要不断更新,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就,而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要把已有的荣誉化作鼓励前进的动力,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符刚如是说。在未来,管理学院将着力创建质量文化,继续推进、不断完善已有的制度和举措,并在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上做出更多的尝试,将优良学风、教风、院风、校风传承下去,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