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新霁:予我春风润雨 我还你花香满园

2018-06-26 16:38:26作者:李轶容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介绍:黄新霁,资源学院2014级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生,曾荣获川恒奖学金,中青网“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活动优秀个人,多次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暑期夏令营活动优秀个人等荣誉,即将进入中国农业大学攻读农业资源与环境硕士学位。

认识黄新霁的人都知道,大学四年,她的身上只有两个标签:优异的成绩和负责的干部。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大一新生到能独当一面学生团委副书记,再到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新霁用时间证明了自己。

坚信自我不惧挑战

初入校园的黄新霁已经对自己的大学有清晰的规划。她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习,因此她把除了部门工作之外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也正因此,她的成绩一直排在专业前15%,直至大四毕业。学习理论课程之余她也积极参加科研实践项目来丰富自己,大一进入环境微生物实验室学习并参与乳酸菌对稻杆及蔬菜青贮实验的研究,大二自主设计植物根际促生细菌(PGPR)菌株筛选实验并着手相关实验,大三带队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参与完成实验“畜禽便除臭细菌的筛选、机理及应用效果研究”。有了三年微生物实验学习的积累,大三暑假她选择去参加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尽管在申请时周围的同学都不看好她的选择,但她并未因他人的怀疑而退缩,她坚信自我,积极参加活动、科研交流,最终用努力征服自己的导师和学员考核的评委,用优秀营员的称号和完成的实验项目回应了那些质疑的人。

也许每一个考研的学子都会面临一个考研学校选择的难题,黄新霁也不例外。当时的她手握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优秀营员资格,考取该校的研究生会相对容易。但她经过四年的学习和科研探索之后,发现自己更偏爱学习农业资源与环境方向,同时中国农业大学的农业资源与环境是一流学科,排名全国第一,这对于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再三权衡之后她坚定的选择了奋力一搏,挑战这个他人眼中不现实的目标—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备考的过程无疑是艰难的,当时的她面临两重难关:首先是时间不足,时值九月,已经只有短短三个月的备战时间。于是她拿出了自己最好的战斗状态,去图书馆的时候不带手机,尽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晚上状态比较好时熬夜学习到两三点。其次,不同科目学习进度偏差较大,因此针对不同科目她调整了学习方法,报考英语辅导班,看书找题学政治。认真的考前复习、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科研经历、广泛的书籍阅读成就了她的考研之路:专业基础知识牢固,清楚考试的重难点让她在专业考试中游刃有余;综合面试中,考到许多政治知识也因为她习惯看新闻,对时事关注而轻松拿下。

坚守本心不忘本责

从大一的部门干事,到大二的委员再到大三的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书记,黄新霁一直用自己的努力为学院服务。用她自己的话说:“其实感觉学院给我们提供的东西蛮多的,而且我也一直想做学生工作,所以借这个机会感恩学院吧。”大三的她成功当选为新一届的团副,众所周知,大三的时间一直很紧,永远有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实验在等着她,但她并没有因为繁杂的学习事务耽误自己的工作,仍然积极地和各位老师沟通,跟各个部门负责人交涉。她认为,在学院干部群体里,作为团副的她起到的是一个凝固剂的作用,和大家一起沟通活动方案,协调各个部门工作。每个人的选择不同,黄新霁选择坚守自己的责任,担任团副的那一年里,熬夜改稿子,改策划案是家常便饭,但她从未抱怨过。“其实我要感谢这段经历,在这个过程我的思想高度上升了,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也都有了明显提高,以后在碰到工作岗位竞争的时候我会比别人更有优势。”黄新霁说。

如今,像黄新霁一样用优异成绩证明自己不负学校、学院的培养,无愧自己努力的优秀学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努力拼搏,他们乐观坚强,他们用自己亮眼的表现为学校争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