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昌:追求卓越,成功一定会不期而遇

2018-06-21 09:41:54作者:邱蓝 席军辉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小昌,机电学院农业电气化专业2018届毕业生,大学三年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均位列专业第一,通过了英语六级和计算机四级考试,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赛区)二等奖、第一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等二十余项奖项,总计申请专利10项,最终以学院推免总分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作为学习科研均取得突出成绩的“学霸”,刘小昌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奋斗,给我们很好的诠释了“追求卓越,成功一定会不期而遇”这句话。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正如‘曾经千军万马同走独木小桥,如今单枪匹马徘徊十字街头’,读高中时,我们会为一个目标一起努力、奋斗,老师会不断的对你进行监督、指导。到了大学,没人给你束缚,更不会有人为你负责,你必须自己设定目标和方向,然后努力实现。”刘小昌谈到自己对高中和大学不同阶段学习的看法。为了能登高望远,他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大学生活是自主的,但需要不盲从,不迷失,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刘小昌的家境不是很好,父母外出打工,从小就寄人篱下和来自外人的歧视让他更加坚定了穷人家的孩子要想出人头地必须好好念书的信念。在大一的时候,他会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去老板山上背英语单词,每门课程都会去图书馆借辅导书来巩固,每天晚上睡觉前复习一遍白天所学的知识,教室、图书馆、自习室,你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富有弹性的,有的人拿去打游戏,有的人拿去追剧。”对于学习方法,刘小昌说“一是对于时间的把控,要想做到学习、工作、科研都兼顾,就必须把时间用在刀刃上,少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二是效率的提高,保证学习的高效率才能腾出时间来做其他事,我一般都会提前做好学习计划。”

脚踏实地,走出一条精彩之路

除了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外,刘小昌也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积累,走出了一条精彩的科研之路。

刘小昌的科研之旅是从大二上学期开始的。因为部门里的师兄师姐经常分享自己精彩的实验经历,慢慢地,他也开始想要拥有一个自己的研究项目,想要体验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在刚开始接到“光储式电动车充电桩”这一课题时,对于他来说完全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人告诉他该怎么去做,实验原理是什么?如何确定创新的方向?刚开始凭着自己的想象闷着头在实验室里构造实物,结果前两个星期一事无成。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的来。先查阅文献资料,弄明白原理,再勤加思考,提取文献中的有效信息运用到所研究的项目中。最终,经过不断的修改、研究和讨论,“一种智能光储式电动充电桩的设计”项目荣获了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并且也获得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除了完成对项目的研究,刘小昌也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荣获了多项奖项。从各类竞赛下来,他认为收获最大,体会最多的是团队合作,“一个人不论多优秀也需要整个团队的协作才能把事情做得漂亮。也许一个人也能完成,但是可能要花上十倍百倍的时间。团队合作中需要我们成员间的不断磨合,尊重你的每一个队员,学会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分享你的看法。”

追求卓越,成功一定会不期而遇

在重视学习成绩和科研的同时,刘小昌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先后担任小班团支书和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课外实践也不落下,大一参与“蒙顶山茶文化调研”社会实践,荣获校级优秀团队。大三作为电气卓越班班长和同学前往德阳龙蟒集团钛业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顶岗实习。课余时间他积极创业,创业项目“骑士自行车租赁”获得省级创业补贴一万元。当谈到参加课外实践的感受,他认为大学是一个亚社会,学习固然是最重要的,但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课外实践也有益无害。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正如刘小昌所说,“追求卓越,成功一定会不期而遇”。他总是用一颗热诚之心对待每一件事,在学术钻研、创新创业的路上始终充满着热情,这带给他的不仅是保研的成功,也是一种无悔的人生历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