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琳:在公派留学申请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2018-06-21 09:20:51作者:水利水电学院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康琳,本科就读于我校水利水电学院2014级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期间曾任校社团联合会学生英语协会副会长,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将赴以色列参加本•古里安大学可持续农业夏令营。现已被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录取为国际土地与水资源管理硕士,并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资格,申请到国家公派硕士项目全额奖学金。

跟着兴趣寻求道路

在本科的学习期间,康琳就发现就自己对农业灌溉以及水资源管理很有兴趣。“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读研,我从没打算因为院校排名选择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一开始选择瓦格宁根大学的国际土地与水资源管理专业就是因为看中了它的灌溉与水资源管理研究方向,包括我联系的外导也是擅长这部分的专家。”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发展缓慢,这也是农业学科成为公派项目重点资助对象的原因。在公派项目重点学科领域学习工作的申请人确实是比较有优势,但其它学科申请人成功获得公派资格的例子也不是少数。

熟悉自己递交的每份材料

国家公派硕士项目申请过程较为复杂,需要递交很多材料,而且一些材料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与精力,康琳第一次看见材料清单的时候,产生了退缩心理:“我觉得难度不在材料内容多,就是有些材料它并不是仅仅依靠花时间就能办下来的,比如英文研修计划需要外国导师签字,有的申请人联系外导屡屡被拒,更别提外导愿意在研修计划上签字了,不少人就是因为联系不到外导放弃的。”康琳认为与其等着外导给出研究计划框架,还不如自己先写好研修计划直接发给外导,再请他给出修改意见,这样其实可以节省双方的时间。虽然这样花费的精力更多,但是也更容易熟悉研究计划,因为内容都是源自自己的想法,所以在面试等环节,康琳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好充分准备。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小木虫论坛有单独设立的“公派留学”板块,很多前辈都告诉康琳其实留学基金委选择的不是最优秀的人,而是最适合的人,现在她完全认可这个说法:“我分析了自身的优缺点,选择了最适合的方式去竞争。”

很多申请人都会犹豫是申请全奖还是只申请生活费,因为申请全奖必须参加专家面试环节,康琳从没在这个问题上犹豫过:“很多申请人很惧怕全英文面试,这也是他们放弃申请全奖的原因,但我清楚交流能力是我的优势,我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因为我的履历比起其他申请人来说并不突出,如果没有面试环节我很有可能被淘汰。”面试过程很顺利,面试前从未想过自己能获得公派资格的她开始对公派结果有了一丝期待:“就是一种直觉吧,因为我能感觉出面试过程中我跟专家评审有很好的互动。”

有难度不代表不可能

在社团联合会学生英语协会的一位前辈在去年成功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资格,那是康琳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国家公派硕士生研究项目,也了解到了项目的难度:全国只有800个名额,其中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并且申请这个项目的人并不只是应届本科生。在前辈和学院领导的鼓励下,她还是鼓起勇气递交了申请:“我最害怕让鼓励我的人失望,当时就想着即使是陪跑,也要硬着头皮把这个流程走完。”校内申请、校内审核、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再到专家评审面试,她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最后终于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很多人容易将有难度和不可能划等号,但康琳认为有难度就代表有机会,有机会那就要去尝试。

“记得面试的时候,评审有问我的优点是什么,我回答我很愿意去尝试。比起没有尝试而来的遗憾,我更愿意接受尝试后的失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