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iGEM团队齐聚川农交流合成生物学项目

2018-06-20 17:47:00作者:陈宇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6月18日,第四届西南地区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联盟项目交流会在雅安校区举办。此次交流会共有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石室中学和四川农业大学共5个项目的海报展示,其中4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报告和交流。

交流会上,四川大学团队的项目《CRISProgrammer》提出使用dCas9蛋白来操纵蛋白质的表达并在单个大肠杆菌细胞中实施复杂逻辑的想法,从而构建多功能“文库菌株”。电子科技大学团队分享《Engineering E. coli: from Straw to Butanol and Hydrogen》项目,希望能构建出能从秸秆到丁醇和氢气的能源大肠杆菌。电子科技大学《UESTC-Software》项目,致力于创建统一数据格式的BioBricks数据库平台,实现不同数据库同类数据信息的共享搜索,以期对合成生物学基因回路设计提供更多精细生物元件的选择。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团队项目《Biosynthesis of Breviscapine in Engineering Tomato》,则拟通过植物多基因表达载体的构建实现具有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用成分灯盏花乙素在番茄果实中的高效合成。

“这次交流会,我学到了很多合成生物学的知识,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交流,不仅拓宽了思维、增进了友谊,也认识到了我们团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为团队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我校生物技术2016级王同学表示受益颇多。

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是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该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iGEM西南联盟成立于2015年,我校iGEM团队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等西南地区高校iGEM团队一起成为创始成员。2017年,我校iGEM团队首次赴美参赛并斩获铜奖一枚。

“此次在我校举办的第四届西南地区iGEM项目交流会,不仅彰显了我校浓厚的学术风气和积极向上的学子风貌,也是生命科学学院促进校际本科生课外学术交流的一个缩影。”我校iGEM团队指导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系主任吴琦谈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