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2018-06-08 22:55:10作者:季瑞 龙泓宇/文 龙泓宇 李坚/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让“川农大精神”薪火相传

学校举行“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68日上午,我校“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在雅安校区十二教109报告厅举行。整个系列活动由杨俊良教授档案捐赠仪式、学生校史文化协会成立大会和“杨开渠先生的人文情怀专题讲座”三部分构成。

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校团委、档案馆相关老师,颜济教授及家属,部分离退休教师和校史文化协会成立成员参与活动。活动由综合档案室主任瞿晓静主持。

仪式上,颜济教授在签字后,将他和杨俊良教授、加拿大伯纳德·R.包姆教授合著的《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共五卷)赠送给了档案馆,并回忆了68年来与杨俊良教授风雨同舟,共攀科研高峰的动人经历。“她是我的学生,是我科学研究路上的知音,更是陪伴我这么多年的妻子。”颜济教授回忆,去年在德国莱布尼茨植物遗传与作物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国际小麦族会议上,前国际组委会主席瑞典农业大学Roland von Bothmer教授在回顾国际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研究历史时,评价杨俊良教授是世界级“重要人物”,为小麦族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档案馆馆长潘坤向颜济教授将杨俊良教授的档案捐赠给档案馆表示由衷地感谢,并将内含“繁六”“繁七”麦穗的纪念杯赠送给颜济教授。

捐赠仪式结束后,校团委副书记刘思麟宣布学生校史文化协会正式成立,并宣读了协会章程。学生校史文化协会是由档案馆、党委宣传统战部发起并指导,由我校在校学生组成的公益类的学生社团组织。社团将以继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通过建立、健全协会运行机制,在图书馆档案馆丰富的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参与珍贵资料的阅读、整理、学习以及其他讲座活动的形式使校史文化的内涵深入人心,激励我校学生的阅读与思考,促进校史文化的传承为目标开展工作。

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杨志钢向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谈到,校史文化协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川农校史的平台,将有助于川农大精神的代代传承,有助于帮助学校对校史文化进行更加深入地梳理和挖掘,有助于广大学子在“双一流”建设中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

潘坤在向协会学生代表赖鑫宇授旗后,对协会的发展方向和近期工作做了介绍和安排。他表示,川农大具有112年的悠久历史,漫漫时光长廊中有太多值得我们后人去挖掘、去学习的历史事迹和杰出人物。希望协会的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深入去阅读、学习、挖掘校史文献资料,办好“口述川农史”、“川农英杰榜”、“校史大讲堂”等精品活动,通过图文、视频、推送等多种形式,主动把川农校史和川农大精神记录好、传承好、宣传好。

赖鑫宇表示,协会将始终秉承“抱朴守拙”的精神,求真务实、无愧于心得开展工作,竭己所能,让更多同学了解校史、熟悉校史,让“川农大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活动最后,瞿晓静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杨开渠先生的人文情怀”专题讲座。她结合大量的档案材料和走访记录,从个人修养、社会责任、教育梦想、家国情怀四个方面,讲述了杨开渠用自己的稿费资助地方学校办学、在颠簸的鸡公车上看《二十四史》、把自己仅有的两床过冬被褥分了一床给贫寒研究生等动人小故事,让听众们直观地了解到杨开渠执着追求科研的不懈精神,孜孜以求的教育梦想以及心系社会发展,矢志不渝、一心为国的家国情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