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孝武:自信、自省的国考路

2018-06-06 16:21:07作者:水利水电学院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黄孝武,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2018届毕业生,在2017年国考中,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已通过体检、政审,拟被水利部淮河委员会骆马湖管理局录取。本网特邀其讲述求职经历。

我是黄孝武,来自于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工科生,我的大学生活没有什么斑斓多彩的社团生活,也没有什么耀眼的奖项荣誉,仅仅算是本本分分的完成了自己大学的学业与生活,在去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我成功的通过了笔试面试体检环节,拟被水利部淮河委员会骆马湖管理局录取。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师兄,我感到十分有幸能够有这一次机会能够跨时空的向川农的学子们分享我的平凡却又不简单的公考之路。

收集信息,明确方向

在大三学年的第二学期,许多同学的苦恼便慢慢开始浮现了,考研亦或是就业?就业的话又该选择什么方向?在当时,我也为此深深苦恼着,也是在老师、师兄师姐以及多方渠道的帮助下,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暂时选择公考之路。我一向是一个比较谨慎之人,特别是在读大学之后,所谓个体,便总有差异,他人眼中的好工作,未必适合自身,为此,在大三的暑假,我选择到当地的政府部门去实习,亲身体会公务员的工作,来审视自己的选择是否有所偏颇。一个多月的实习,让我对公职人员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对公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更加的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在以后的几个月中,都在为之努力奋斗。

在此,我以我我的亲身经历为例,想告诉大家的第一句话便是: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选择,如果选择之后还有困惑,不妨去亲身试试。

努力之外,效率是关键

确定了目标,了解了公考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么便到了备考这一环节。在大四期间,我们可以参加多次的公务员考试,最近的一次便是大四上学期开学,一些省份会有公务员下半年招考,考试时间大概在9月底左右,报名时间一般会提前一个月,所以暑假期间便要时刻关注公考信息。第二次,当然是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试中许多岗位都是限制应届生才能报考,所以,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接着,到了大四上半学年的末期,会有一些省份开始上半年的招考,例如浙江、重庆选调生考试等,到了大四下半学年,也会有多省联考等,总之,考试机会多多。

公务员笔试备考并不轻松,虽说不需要像考研的同学那样,需要很长时间的准备,但在备考的过程中,所需要的努力程度不亚于考研的同学。我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的准备大概有一个多月,过程中,几乎算是泡在了图书馆里,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之心。所谓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千万不要抱有第一次试试的心态,浪费不可多得的考试机会。

公考需要努力,同时也需要效率。对于公考之人,想必最想了解的便是到底该怎么学?公考的准备时间可以不长,但是却不代表要学的东西很少,能否将每天学习到的知识完整消化十分重要,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对于学习来讲,没有效率的勤奋是假勤奋,公考需要练大量的题,但是执迷于多练,而不去思考得失,是对学习极其不负责的,我推荐大家可以使用粉笔的笔试课程,粉笔的内容比较精细,适合更加完整的理解,粉笔的国考课程每年的6、7月份就开始了,大家可以早点准备。

总之,备考不容易,我想我今天想要告诉大家的第二句话便是:公考需要坚持,但要建立在效率之上,每个人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但一定要明白自己到底在学什么?学了什么?

面试也许更难

对于面试,我认为,它比笔试更加艰辛,国考的面试有4~5题,每道题平均下来有5分钟答题时间,每题思考一分半左右,答题3分钟,差不多要口述500字左右,答题内容很规范,口述的内容语言要书面化,要有逻辑性,对于那些不善言辞的同学来讲,也许是一大难题,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语言表达能力是可以短时间就能有很大提升的,所以不要害怕。面试很难,但是也是有方法的,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去报一个面试培训班,我选择的还是粉笔的线上培训班,市面上的培训班很多,价格变化幅度也特别大,有几万的线下包过培训班,也有几千的线上班,大家选择哪一种,可以依据自身的情况,不一定说是报便宜的班最终面试过了便否定昂贵班的价值,贵自然有贵的道理。

我从春节前开始培训,过完节之后还要培训,过节就放假了5天(从大年三十到初四),这应该算是我有生以来过的最艰难的春节了,培训完又要辗转到安徽淮委总部面试,路途遥远,过程中有多次都想潦草完事了,但还是坚持了下来,面试当晚,在酒店里,还穿着面试时的西装,等待着消息,当听到面试通过进入体检环节时,我感到了一阵轻松,几个月的辛苦算是等来了回报。

我不算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但也算是一名能够为自己目标努力拼搏之人,当受到学院老师邀请时,我都感到十分的诧异,但同时也十分愿意分享我的故事为大家提供一份参考,今天我想对大家说的最后一句话便是:一定要相信自己,公考竞争很激烈,但我们从小不就在和人竞争吗?我身边还有同学已经考了几次公考,也在坚持着,这一路走来,不管结果怎样,不拼一下怎知道他人就比自己强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