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星”天空分外璀璨 青春之旅花样彰显

2018-06-03 21:50:19作者:武雨欣 袁雨 郑若愚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在学生处印发的《学院学风状态指标体系》中,必修课成绩、升学情况、英语过级、获奖情况、技能提升、技能证书、学习习惯、补考重修八个方面的综合评估,动物医学院在2016-2017学年度的学风状态数据位居第一。

几乎相同的时间,持续一个多月的“动医之星”评选也顺利落下帷幕,“思德之星”、“勤学之星”、“双创之星”、“风采之星”、“公益与实践之星”、“自强之星”,六大类21名“医星”新鲜出炉。每类“医星”均有各自参评办法,不仅门槛高,评选要求也高,每类评选不超过5人,不仅要看硬条件,还要同类横向严格比较,并参考该生在各自学生群体里的影响力和引领力。评选自四月份启动以来,引起全院师生高度关注,微端推出的候选人风采展吸引近三万人参与互动。最终从全院2200余名本硕博学生中评选出 “勤学之星”5名、 “双创之星”5名、 “风采之星”3名、 “公益与实践之星”4名和 “自强之星”4名,个个都真可谓“百里挑一”。

勤学之星:畅游于知识之海,功在“业精于勤”

必修课加权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列专业第一的付民阳和彭韩;连续三学期加权成绩稳居专业第一、32门课中25门90分以上的大二学生李丹钦;分别在203人的专业中加权成绩第一名的大三女孩龚小霞;在221人的专业中综测稳居第一名的冯德兰。“勤”是他们共同的标签。彭韩一学年内进入图书馆672次;李丹钦每天坚持读英语,被外宾大赞英语水平高。“对自己约束、对自己负责,让自己坚韧,让自己充满活力。”付民阳对自己求学状态的评价,道出“勤学之星”们的共同心声。

“勤学”并非“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冯德兰是学院排球队的领军人;付明阳是学校“辩论界的红人”。他们寻求真知识,在知识的海洋里练就过硬的技能,不断自我打磨,为动医学子树立“勤学”的标杆。

双创之星:追逐着青春梦想,成在“敢于探索”

他们把自己的青春活力释放在双创实践之中,探索奋斗路上的各种可能。累积sci论文影响因子29.28的博士生王二龙;累积sci论文影响因子20、引入近百万投资、创办光华派特动物医院的硕士生邓磊;学校创新创业典型、带队获得“挑战杯”省级一等奖的龚松林;实现学院“挑战杯”国奖的零突破、靠良好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打动美国6所名校的杨亭玉;致力于探究抗菌新思路和方法,连续发表影响因子5.022和JCR一区学术论文的硕士生王梦怡,无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开启追逐青春梦想之旅的第一把钥匙是——勇敢。

“没有人一生来就是优秀的,你必须将经历积累起来才能变得有眼光,有胆识,一切源自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心之所向,无所畏惧,勇敢去做!”从入校开始,便以坚定的目标,用激情和勇敢的脚步,书写着“保护动物与人类健康”追梦之旅的杨亭玉谈道。

不懈努力,创造自己的青春未来,“双创之星”用自己的勇敢探索,向身边的同学展示着自己为改变未来所积蓄的青春力量。

自强之星:奔跑在圆梦征途,赢在“笑对人生”

他们均没有殷实的家境,来大学之前,课本和梦想或许是他们最富足的财产。但面对各种困难,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带着微笑迎难而上。梁伟,来自偏远贫困大山里的腼腆男孩。坚苦朴素的他,在已经走过的两年半大学时光里,靠勤工俭学为家中节省了2.5万元学杂费的开支;成绩优秀的他,作为团支书带领班支部两次获评校级“优秀团支部”;他是学校“‘寒梅飘香’自强之星”、是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他在一次次的服务与实践中践行自强的真正价值,诠释自强的真正精彩。

杨洪是“逆袭”的代言人。转专业到动物医学,从挂科到380+的高分考上研究生;从干事到学生会副主席;从默默无闻到拿到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优秀学员。面对选择,他放弃了一些立竿见影的“眼前利益”和“捷径”,转而去承担和挑战更重的责任,坚持自己喜欢的事业,在困境中也不言弃,带着微笑迎难而上,一步步获得最真实的成长。“经历了数不清的困难后,我获得了真正受用一生的财富。”杨洪这样说。

还有三年加权综测双第一、已被保送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瞿欢,同学眼中“呆萌”的她,立志靠自己习的知识和技能换动物健康快乐的新生;无论前路荆棘,都微笑地实践自己“为推动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发展贡献一把力”梦想的魏瑜。

突破自我、绝不言弃、微笑面对,“自强之星”们为每一个奔跑在圆梦征途上的“寒门子弟”指出了破茧化蝶光向。

公益与实践之星:忙碌于奉献之路,贵在“小我大爱”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药学15级的杨维杰,“5.12”的幸存者,亲历过周围同学罹难的他,坚信自己背负着来着天堂的祝福与未尽的愿望,多年来一直在公益活动中贡献自己的行动和能量。大学期间,他累计参与80余项志愿活动、500多个小时服务、20余项志愿服务的荣誉。每年暑假,“西部阳光微行动——‘益微’青年夏令营”都有他的身影,从2017年开始,已“升级”为夏令营培训师的他不仅带队走进云南大山深处开展支教活动,还将自己的公益热情通过培训过的队长和志愿者们传递到更多地方。很多学院同学被他那份对公益的热爱和热情所感染,随他一起加入到释放青春爱心的行动之中,使一份份个人的小爱,汇聚成青年学子共担的大爱。

药物制剂16级的辽宁女孩张港旋,来川求学后逐渐注意到我国零星大熊猫保护的困境,2017年夏天,她与动医青协的志愿者们一起发起并创立“熊猫公益”项目,致力通过公益行动助力促进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熊猫村经济、人文建设的协调同步发展。她组织“熊猫公益骑行”、“熊猫情书”等公益行动,依托在兄弟院校设立的“高校大熊猫保护传播站”,汇聚起来自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330所高校的青春力量和爱心传递,促成了“全国高校大熊猫保护与发展联盟”的创立。作为全球首批“熊猫骑士”,她还在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纪念会上作为唯一学生代表作主题演讲,倡议设立“大熊猫保护日、保护周”,被人民日报、国际在线等近百家媒体报道。“让国宝有舒适家园、让熊猫村民众有富足生活”是张港旋这个“小我”所志愿付出的“大爱”。

组建国家级实践团队“‘一川’”汇‘三川’”的潘丽思,策划40余项公益活动;带领爱心站获得团中央“超级社团”等荣誉的杨雪……烈日下忙碌于田间地头的脚印,静夜里伏案于乡村学校临时办公室微弱灯光下的身影,映托出动医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不惧自己力薄,把公益做在身边,用实践传递真情,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诉说爱与温暖,用“微尘”掀起“波澜”。

风采之星:灵动在青春舞台,耀在“汗水浇灌”

凭借对书法的执着热爱,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书法大奖,学校“艺术创作书画十佳”的赵军杰;学习国画十五载,用国画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中青网刊载的杨映雪;“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带领研究生啦啦操队斩获校运会桂冠,担任研究生院足球队领队助球队两次夺冠的硕士生周珊……

他们个个成绩优秀,都是学习小能手,不仅能在实验室里透过显微镜探知世界的奇妙,通过冰冷的手术刀感知生命的温度,对照图谱体味碱基姻缘结对的炫彩人生;也能在讲台上从容不迫,在赛场上挥洒自如,“泼墨”可绘就锦绣河山,“着妆”可演绎动情青春。但无论什么样的风采,背后无一不是付出了常人所不见的辛劳、坚持与汗水。

“风采之星”展示着大学生们的各种青春可能,只要你肯努力,为之付出汗水和智慧,总能换回“舞台灯光独为你照亮的那一刻”,用不一样的精彩,闪耀一样的优秀。

“哇,师兄师姐都好优秀!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提升,多多积累,争取明年也成为一颗闪亮的‘星’!”“其实我可以做的很多,向着一个目标努力,就能成为大家眼里的‘星’,加油!”许多17级16级的同学领略“医星”风采后也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据悉,动医学院自2014年实施“动医之星”圆梦工程学生工作品牌项目以来,不断通过实践,逐步完善由“党建旗帜引领”、“‘ 动医之星筑梦行动’学风建设”、“优秀学生企业见习”、“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职业导航”五大计划组成的“医星”培养体系,从思想引领、品格塑造、能力提升、素质拓展等多维度释放五大计划有机合力的育人能量,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与“和谐、奋进、幸福”的学院文化建设。

从6月到10月,动医学院还将依托“我和医星有个约会”、“朋辈课堂”等形式,组织“动医之星”互动式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全院学生向榜样看齐,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青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