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牵头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八月瓜》正式颁布实施

2018-06-03 21:45:39作者:杨皓 陈巍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6月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四川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经四川省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审查通过,由我校农学院牵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林业科学院、贵州大学、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订的《四川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八月瓜》(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

八月瓜是木通科木通属三叶木通(Akbia trifoliata)的果实,营养丰富,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水果。为充分开发和利用野生八月瓜资源,盘活中高山闲置的土地资源,助力中高山农业产业的调整与发展,自2015年,在我校农学院罗培高教授的倡导下,我省石棉县率先启动八月瓜产业化项目,该产业的成长速度极为迅速,在省内乃至国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与先进性。为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使深加工产品能够进入大众消费者视线,罗培高教授课题组于2016年着手准备地方标准的申报工作,2017年3月向四川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申请立项,在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紧密合作下,经过9个月的食用安全性论证,于2018年1月召开专家评审会对《标准》初稿进行审查,同年2月向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提交面向社会的《标准》征询意见稿,经过2个月的公示,最终于6月1日正式发布。

《标准》对八月瓜的鲜果及干果的食品标准做出相应规范,作为相关种植业及加工业从业者的生产依据,并以此获得市场准入许可。《标准》 能够以规范“一产”以促进“二产”,生产出“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优质八月瓜原料,增强八月瓜系列产品在消费市场中的潜在竞争力;以“二产”推动“三产”,企业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研发并生产系列八月瓜产品,加速系列产品的市场化。通过“一产”的生产示范、“二产”的加工示范和“三产”的服务示范,促进八月瓜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协调发展,探索适宜我省中高山区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相结合的新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