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五建一保”备战本科审核评估

2018-05-31 15:38:01作者:姚霞 钟贝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本学期以来,经济学院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要求,高度重视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字方针,通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教育国际化建设和师德学风建设,以及加强领导和保障的“五建一保”系统工程,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全力备战本科审核评估。

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领导和保障

经济学院成立了院长蒋远胜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解读学校评估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分解环节和进度、落实指标和责任,以“全体动员、全员行动、全程联动、全面达标”为指导思想,吹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集结号。

学院修订了《教职工年度考核与年终奖分配办法》,在工作业绩计分标准补充规定中单设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对获校院级优秀给予奖励,对本科评估工作中检查不合格的被校级通报批评最高一次性扣3分。教学督导组对毕业论文、试卷、专业课程档案、教学质量、多媒体课件等进行全面清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课程进行通报,院领导直接约谈相关老师和探讨提升教学效果的办法。

学院各系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和每一位任课老师,迅速对照学院布置,找准自己的坐标和对应的任务责任,全体动员、全程联动,全面投入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攻坚战中。

精准发力,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经济学院副院长吴平带领各系室主任到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等地考察学习,学习各兄弟学院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宝贵经验。在学院内部配强专业主任和师资队伍,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完善课程体系,建立专业档案;编制《专业教育与学习指南》,指导学生自主选课、自我规划学习和规划职业生涯。

在课程建设方面,学院制定了《经济学院本科课程团队建设实施办法》,按1万元每项标准进行资助,共资助9个课程团队。启动《经济学院本科多媒体课件质量提升计划》,共资助了54门课程开展课件建设,每门课资助1000元。重新修编了省级精品课《金融学》的教材和更新教学资源和网站,加快推进主编、副主编的4本核心课程的教材。

找准突破口,加强实践建设和国际化建设

经济学院以实验室搬迁扩容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实习实验条件。重点建设第七教学楼的4个新实验室,搬迁了第四教学楼C区7楼的实验室到4楼。每个专业都新增2个以上的校外实习基地,拿出经费设立创新性训练计划院级项目。

以加强国际化教育为突破口助推本科教学。经济学院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International Economics & Trade)全英文专业,面向尼泊尔、印度等国家招生留学生。对全英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再次审定,对全英文教学师资进行整合、清理,开展全英文课程档案建设,全英语或双语课增加到16门。

为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经济学院与法、德、英和美国等国外高校建立“3+1/3+2”等双学位本科或本硕连读项目,项目数不断增加,满足学生出国留学深造的需求。

党团群学联动,加强师德学风建设

“各党支部和各系、室、所、中心,要把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文件精神与当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统一起来,树立全员意识、责任意识,聚焦岗位意识,比教风、比作风、比贡献、比成绩。”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在“强师德、转教风,全员努力,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题辅导报告中强调。

各教工党支部纷纷响应党委号召,以党建促教学、促管理,金融学系教工党支部举办“备战教学评估,提升教学质量”迎评创优主题党日活动,经济学系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抓党风·强师风·促教风·育学风”学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团委启动辅导员听课工作,了解授课教师的课堂管理和学生上课情况,并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调研,剖析学风存在的问题,党团支部(班级)、寝室(团队)、个人分别制定发展规划或提升计划。班主任通过日常教育管理、党团活动不断强化小班学风建设氛围。学院工会贯彻落实校工会指示,发出《师德师风建设倡议书》,强化师德意识。党团群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助推师德学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成果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