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进行时】“与优秀同台,我们不再缺席”

2018-05-21 16:19:32作者:冯丽华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无限光环的领奖台,在机电学院已不再只属于成绩优异者,也不再如星辰扑朔之遥不可及,更不再如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因为我不再懈怠,并持之以恒努力提升自我。与优秀同台,我不愿再缺席。”一名被帮扶同学日前在采访中谈到。
  
  机电学院自启动学风建设以来,开展了一系列以制束人、以情动人、以事助人、以奖励人的多举措学风整治行动,着力营造学院良好学风氛围,力求人人创优争先不再缺席。


  不成规矩无以方圆  


  经过对全院学风现状的深入调研,在全面掌握学风弊病症结的基础上,从3月底起,学院率先在2017级学生中开展了“无手机课堂”,“学生出勤台账”及“课堂督查督导”三位一体的学风整治专项行动。在试行阶段初见成效的基础之上,现已推广至2016级各小班全面施行,循序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力争形成规矩,还课堂一片宁静。
  
  在此基础上,4月初开始,学院先陆续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和实施办法,包括《课堂督查督导制度》、《无手机课堂制度》、《课堂出勤台账制度》、《帮扶制度》、《党员驻班制度》和《学风建设奖惩实施办法》等。
  
  目前,我院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已得到了绝大部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充分认可,全面步入常态化运行阶段,并将对学院未来各新生班级逐一推广。


  以安全健康教育强学风


  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是保持良好学风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机电学院从3月底至今已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以“安全纪律记于心 身心健康伴我行”为主题的安全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目前已通过安全知识讲座、趣味运动会、辩论赛、知识竞赛、心理微电影等多种形式普及安全健康知识,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认可,成效显著。
  
  学院还将陆续开展以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微电影、权益周刊、机电意见箱等为载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为学生营造出学习、普及、宣传安全健康知识的良好氛围。
  
  学院开设了辅导员针对“三难”学生的日常谈心谈话与心理辅导咨询,与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加强学习交流,致力于以更专业的水平去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达到对学生安全健康教育常态化,有力推动学院学风建设。


  重素质培养助远离游玩 


  针对如何帮助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远离游戏玩耍,学院主要从加强学生素质培养着手,丰富课余生活与学习。
  
  3月中旬4月中旬,机电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专业间篮球赛,全院各年级各专业都积极参与,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为学院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拼搏的精神氛围,并有助于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风气。
  
  4月20日上午,机电学院面向全校学生的“踏歌乐学”百科知识游园会在三区排球场顺利开展,本次游园会包括“知识竞赛”,“趣解诗谜”,“摆火柴”,“猜灯谜”四个活动项目,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鼓励学生养成勤学、博学的态度,并寓学于乐,乐在其中。
  
  4月中下旬,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科技竞赛活动(如“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机械设计大赛”等)、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扎实专业技能基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4月陆续有喜报传来,先后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和第九届“蓝桥杯”大赛四川赛区中机电学子都喜获佳绩。
  
  此外,学院将辅导员进寝室、班主任解班情、关工委老师谈心谈话等活动常态化,加强师生间的感情交流,干预学生在寝室沉迷于网络游戏、小说、电视剧和学习懈怠等不良行为,优化室风学风。


  创优争先不再缺席  


  关于学风建设优秀评比,每一位同学、每一个班级都有机会站上机电学院光荣的领奖台,因为我们敢奖出新意,励动全员,鼓励每一位同学在创优争先中不再徘徊、不再缺席。
  
  学院的《学风建设奖惩实施办法》明确,每学年将从学习目的和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等各方面进行考核评估,对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先进集体分为“学风示范班”和“创建学风示范班”两种,分别从学风优秀和学风进步程度进行评比。先进个人分为“优秀学生”和“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两种,分别从带动学风建设个人和学风进步突出个人方面进行评比。这种评比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创优争先的积极性,尤其让中等及偏下学生增强了学习的动力,纷纷表示愿意以优秀为榜样,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走向属于自己的领奖台,接受他人的瞩目。
  
  优良学风似一缕清风,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精神。机电学院在学风建设的道路上将永不停息,始终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机电院训,努力做到让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依、学有所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