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肖德美做客青春大讲堂

2018-05-20 22:42:07作者:简越/文 钟婷婷/图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5月18日下午,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肖德美教授做客青春大讲堂,为成都校区近400余名师生带去了一场《走近中国川剧,共享非遗魅力》的精彩讲座。

肖老师手持一把折扇上台,在简述川剧历史和影响的基础上,他通过现场的讲解和表演展示让同学们对川剧的唱腔之美、行当之美、身段之美、川剧独到的绝技有了深刻的了解和感受。

他通过现场表演《柳萌记》、《访友》、《梁山伯》等唱段展现川剧高腔的独特唱法,感受到川剧通过“一唱众合”的徒歌行式立体地塑造出人物形象;现场展示折扇的不同用法体现戏曲行当中人物形象的夸张性,让人感受到生、旦、净、末、丑的不同之处;一手敲打着节拍,一手高举过头顶,他通过现场演绎“滚灯”中皮金唱词——《胖筒筒》展示了灯调的唱法。声情并茂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时,他谈到川剧不仅仅要学唱法,压腿、练武更是必备的基本功,甚至连手势和眼神都要练。“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他谈到自己也曾因为艰苦漫长的训练而动摇决心,但舞台和观众给了他动力和信心,也正是因为当初的坚持,才有了如今《川剧文生表演功法》一书的出版,有了赴30多个国家和国内外多所高校的演出和交流。

“学艺术,必须要学会吃苦耐劳,只有干一行,爱一行,你才能真正理解拥有它。”他动情的谈到。在互动环节中,肖老师还现场指导大家在短时间内学会川剧的身段和唱腔。掌声、欢呼声充斥着整个会场,气氛再一次被推向高潮。

“讲座很有趣,表演特别精彩,更重要的是让我认识到了川剧艺术的深厚文化底蕴,希望学校可以多开展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动物科技学院的李璐同学说道。

嘉宾简介:肖德美,国家一级演员、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川剧界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十佳演员、全国戏曲少儿小梅花奖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文化部颁发“优秀园丁奖、优秀教师奖”、四川省艺术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四川省青年艺术团团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