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舜课题组发现抗病毒药物研发新视角

2018-05-20 22:34:19作者:张伟、陈舜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还担心抗病毒药“不分敌我”,“杀敌1000自损800”吗?动物医学院陈舜副研究员的新发现或能为人们打消这个疑虑:以往的病毒抑制剂通过抑制病毒相关酶活性发挥作用。这样虽然能起到抑制病毒的作用,但机体中相似的酶活性也会受损害,从而影响机体正常功能。陈舜课题组发现,有些抑制剂作用位点与病毒免疫逃逸位点接近,其可能通过限制病毒的免疫逃逸来控制病毒感染。因此,“开发”免疫逃逸位点为抗病毒药物靶点,有望实现既“精准杀毒”,又无毒副作用。

近日,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研究所陈舜副研究员的这一新思路在线发表于国际药理毒理顶级学术期刊“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药理学与治疗》,医学类一区杂志),综述论文题目为“Flaviviridae virus nonstructural proteins 5 and 5A mediate viral immune evasion and are promising targets in drug”(《黄病毒非结构蛋白5与5A介导的病毒免疫逃逸及其潜在的抗病毒药物靶点》)。该杂志最新影响因子为11.127,此论文的发表,也刷新了动物医学院学术论文影响因子新高。

黄病毒科(Flavivirdae family)病毒包含黄病毒属(flaviviruses genus)、肝炎病毒属(Hepacivirus genus)、瘟病毒属(Pestivirus genus)及PEGI病毒属(Pegivirus genus)病毒;其基因组均为单股正链RNA,基因组长度为9-12kb,编码三个结构蛋白和七个非结构蛋白。该科病毒有众所周知的“登革热病毒”、日本脑炎(乙脑)病毒。前者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席卷”亚洲、太平洋、美洲、非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至少100个国家,成为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疾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4亿人因蚊虫叮咬被感染;目前还没有任何预防登革热病毒感染的疫苗,最有效的保护措施是避免蚊虫叮咬。乙脑是亚洲和西太平洋地区夏季主要传染病之一,大约每4个病例中就有1个是致命的,还有约15%的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在我国除新疆、西藏、青海外,各地均有病例发生,年发病人数约2.5万。黄病毒科病毒给世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研发有效的抗黄病毒治疗药物迫在眉睫。

非结构蛋白5(non-structural 5,NS5)与非结构蛋白5A(non-structural 5,NS5A)作为黄病毒中最大且最保守的酶蛋白,在黄病毒的RNA复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功能。迄今,已经报道的针对病毒结构研发的化学药物,一类是作为底物与病毒蛋白酶竞争性结合,发挥抗病毒功能的核苷酸类似物抑制剂;一类是通过改变病毒蛋白酶构象发挥抗病毒功能的非核苷酸类似物抑制剂。但两类药物均有局限,前者很难模拟出有构效关联的结构,通常都是来源于偶然发现;后者针对酶活功能的化学复合物药物有高细胞毒性的风险。因此,新药研发必须“绿色高效”。

陈舜等研究人员在梳理大量相关研究论文时发现,NS5与NS5A蛋白可以通过与宿主抗病毒免疫反应的多种关键蛋白(受体、接头分子、转录因子、抗病毒蛋白等等)互作而逃逸宿主免疫监控。他们将其免疫抑制的位点与现有药物靶点进行绘图并对黄病毒NS5与NS5A蛋白介导的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系统分析,推导出NS5与NS5A参与免疫抑制的位点作为新型药物靶点的可能性,以及研发结构蛋白结合相似物来提高宿主自己抗病毒免疫水平的新思路;并阐述了其作为研发防治药物靶点的优点(低或无细胞毒性),为未来开发抗病毒治疗药物拓展了新视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