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进行时】人文学院“群星计划”再升级

2018-05-16 14:44:55作者:范天娇 钟欣然 陈丁怡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何洁同学认真做事,真诚待人。人品决定成败,加油!”“投票何昊东,你的善意之举,就是对她积极向上满腔工作热情的最好嘉奖”……在人文学院第二届“出彩班干部”评选网络展示环节,同学们在留言区为自己心目中的出彩班干部加油、打CALL。

4月22日,学院辅导员李娜把第7周班级上课情况督察信息反馈到人文学院班主任群里,将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和出勤情况及时通报给每一位班主任,督促班主任及时跟进、加强引导。

与此同时,由学院团委主办的“优良学风创建”主题演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学风建设更是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人文学院推出的“群星计划”聚焦学风建设,紧扣目标、抓住关键、增添举措,积极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探索建立集针对性、实效性和多样化于一体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模式。

问症把脉精准聚焦突出问题

3月12至21日,学院组织开展了学风现状的自查摸底和座谈调研工作。通过科学设计网上调查问卷,精心组织开展小班班委座谈会、普通学生代表座谈会和班主任、专业课教师代表座谈会,学院摸清了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不良风气和现象。在调查过程中,学院非毕业班级的1547名学生均填写网上问卷,参与率达到100%。

按照惯例,今年3月学院再次对全院56个班级共1825名学生2017-2018第一学期的学业成绩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调研分析报告,确定出了工作重点群体和重点对象。

调研结果显示,学生群体普遍存在专业思想不牢固、学习状态不积极,生涯设计不明晰、学习目标不明确,学生活动不系统、助力成长不明显等问题,需要学院“对症下药”,优化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优化制度强化管理规范运行

学院结合工作实际,陆续制定出台《人文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人文学院“优秀学风小班”评比细则》,《人文学院学风督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

根据调研结果,本学期学院建立起学风评估和预警通报制度。通过定期进行学风状况评估,动态掌握学风现状,同时定期通报小班课堂出勤情况,启动学生课程学业状况预警通报制度。同时,学院积极建立家校互动机制,通过班主任不定期联系家长制度,做到目标聚焦,发力精准,共促学生成长。

相关督查活动已全面开展,据学院学习部查课与自律部查寝情况反馈,学生的课堂缺勤率和查寝晚归人数均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文化201702班长四龙巴西说道:“这样适当的监督机制是非常好的。在责任心与荣辱心的驱使下,同学们会对于课堂学习更加认真、更加重视,同时也为班级学风建设增添了动力。”

整合资源积极拓展育人载体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成效好坏与否是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需要多部门联动、共同作用,形成合力。

人文学院积极整合资源,着眼专业,协同育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充分依托系室力量让学生在实践中明确专业需求,增强学习后劲,明确专业认知,增强专业认同。同时结合专业特点,继续开展“人文讲堂”、“国学经典诵读”等具有文化特质的品牌活动,凸显人文内涵,打造人文品牌。

为促进交流、拓展视野,了解其他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学与学术活动,学院本学期正式启动与川内高校有关学院的校际交流活动,首批汉语言文学和英语专业与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进行赛事交流和专业技能比拼。

接下来,学院“目标导学制度”也将正式启动。学院为各年级学生制定了学期目标,并进行过程引导,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动力。目标导学是方向,是动力,是将学习的指挥棒教给学生,让学生主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大步前行。

抓住关键着力凸显工作重点

根据小班自查情况,学院在班级确定的131名帮扶对象中综合分析比较,建立学院重点帮扶库,制定帮扶措施,大力推进“党团支部‘1+1’结对帮扶”计划,4月14日下午,党团帮扶协议签订仪式顺利进行,标志着本期党团帮扶支部正式结对运行。

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学院还定期举办学习角活动,针对学生在数学、英语、古代汉语课程的学习问题,化整为零,通过组织小型多样的交流活动,依托朋辈力量积极分享,为学生提供借鉴和指导。

健全的体魄,阳光的心理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应有之义。学院分年级分专业持续开展多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本学期还将启动“小班心理委员专项训练计划”,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全方位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文化201701班主任张凤琳认为:“心理健康对于学风建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人文学院学生普遍感性,情绪的起伏很容易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热情。我作为大一新生的班主任,对于他们的心理问题必须尤为关注。”

今年是学院“群星计划”实施的第二年,旨在通过建章立制构建起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通过精准帮扶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通过搭建平台构建起丰富多元的人才培养格局,突出规范、分类引导、瞄准重点、协作共建,形成潜心向学、好学乐学的机制,营造“近朱染之布长而赤”的学习氛围,推动形成“入芝兰之室久而芳”的优良学风,力求让每一位同学融入其中,成为璀璨的学风之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