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得起、经得整、弄不跨——徐刚毅忆抗震救灾学生志愿队

2018-05-11 09:05:06作者:学生记者聂晓芳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草木葳蕤,夏意渐浓,2018年的5月如期而至。在“5•12”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当时带领学生抗震救灾疾病防控应急队开展无害化处理的情景,又不由自主地浮现在徐刚毅的脑海里。因此在收到记者关于回忆抗震救灾经历的采访邀请时,鲜有接受采访的徐老师向我们回忆起了当年抗震救灾的情景。
  
  5月24日,在地震发生后的第十二天,根据部、省、校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徐刚毅带领从全校招募的第二分队20名学生志愿者,抵达极重灾区彭州市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他们讨论并组成了“扛得起”、 “经得整”、“弄不跨”三个小分队。
  
  在刚到达的第一天,“经得整”小分队就在徐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一个镇进行无害化处理。在一个农户垮塌的猪圈里,从房顶上掉落下来的瓦片和倒塌的砖石、杂物,足足堆了一人高,摇摇欲坠的瓦片和房梁悬在上空,两头约两百斤重的猪的腐尸被埋在废墟下,急需进行无害化处理。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七个队员和徐刚毅一起一刻不停地清理废墟。但越往下清理,腐尸的气味就越浓,伴随着刺鼻的消毒药水的气味,所有的同学都呕吐起来,但没有一个人退出,仍然顽强地坚持工作。从早上七点一直持续到将近下午两点,把两头猪的腐尸全部抬离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大家才得以休息。当脱下防护服时,从每个队员的长臂胶手套里都倒出有几毫升的汗水。周围的灾民见状,纷纷送来饼干和矿泉水,但大家都不愿动用村民们的救灾物资。此时,驾驶员在车上找到仅有的一瓶矿泉水递给同学们喝,而徐老师却不忍心喝上一口。这位头发花白,年逾六十的老先生,在讲起这段经历时仍几度哽咽不已,饱含热泪:“七个队员相互谦让,这一瓶水都没有喝完啊!”
  
  “扛得起”小分队在一次清理河滩地临时溢满的旱厕时,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七名昨日还是“挥斥方遒”的意气书生,今天却自愿当起了“掏粪工”,且个个干得有模有样。他们顾不上臭气熏天,顾不上汗流浃背,从早上七点开始,一直干到中午十二点才清理完毕。徐老师说:“真的非常难忘,有的队员摇摇晃晃地挑着粪担,有的连腰都直不起来,但仍然坚持完成任务。即便感到很心痛,但在那一刻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在经历了7天的抗地震救灾后,志愿队计划于31日早上回校。但在临行前一天晚上,该驻地驾驶员专程将“弄不跨”小分队中的一位队员连夜送到成都,返回时已是凌晨3点。这位队员在来到彭州后的第三天,接到了他的外公病危的消息,就在任务完成即将返程时,他得知外公于30日晚已不幸去世。驻地驾驶员深受感动,连夜将他送到成都。徐老师回忆说:“在之前他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此事,每天都坚持积极努力地完成工作。只感觉到后来的几天他没有像刚到灾区时那样活泼爱笑了”。其间,这位队员由于“急火攻心”,突发牙痛,加之驻地缺医少药,疼痛难忍,无奈之下,他只好仿照一个民间偏方,将在河边捉到青蛙的皮含在嘴中,尽管可能毫无用处。在团队中,有的队员的老家也是重灾区,甚至有的亲戚还受到重伤,但直到任务完成时,也没有任何人提出请假。
  
  在这支志愿者队伍的背后,是徐刚毅结合自己多年的国际志愿者经历对队员们进行引导。到达灾区安顿好住宿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采用“参与式”的方法,组织大家讨论制定工作任务计划和实施方案。徐刚毅首先要求大家讨论三个问题:什么是志愿者行动?本次志愿者行动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如何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目标?队员们分成三组,分别讨论一个专题,并把各组的讨论结果记录在一张大纸上,然后进行分组陈述。最后由全体同学参与讨论并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全队的工作方案。在参加抗震救灾的整个过程中,徐老师用这种特有的“参与式”方法,使全体队员明确工作的重要性、目标任务及各自的职责和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并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战斗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徐老师说:“之所以采用这样一种方法,是希望大家能够学到一些参与抗震救灾以外的东西,提高自己的应急和组织工作能力”。对于志愿行动,徐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志愿者行动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精神,是在党和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的一种挺身而出,因此是不会计教任何得失的,因为我们这个社会需要这种精神和力量”。
  
  “在整个抗震救灾工作过程中,同学们的表现实在令人动容,没有他们的不懈坚持和团队合作,我们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完成”。即使已经过去了十年之久,但当徐老谈及此事时,似乎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的真实而鲜活。而在这患难之中所表现出来的师生情谊,在今日看来也是历久弥新,更是“川农大精神”的一种丰富和延伸。“4.20”后,徐刚毅又主动请缨带队到灾区开展无害化处理。


\
整装待发

\
抬着挖出的约100千克的腐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
及时总结分享经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