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离不开党史学习

2021-03-31 11:06:54作者: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为在青年学生群体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青年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人生的智慧和前行的力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当前教育系统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

抓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一是要融入思政课程主渠道,开展“兰花式”熏陶。“蒙以养正,圣功也。”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因此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和主平台是题中应有之义。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融入思政课的每一个环节,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二是要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开展“池塘式”滋养。要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的路径,深度挖掘学科、专业、课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党史元素和思政功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丰满、鲜活、生动。三是要融入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开展“浸润式”教育。通过开办党史讲座、举行党史书画作品展、开展党史主题文艺汇演、参观党史教育基地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第二课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抓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特点、注重创新。要讲好故事,提升教育魅力。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岁华诞,在100年的历史中,许多历史事件和当代青年学生的生活环境相去甚远,因此要在遵循史实的基础上讲好党史故事,用生动的细节感染人、用奋进的历程鼓舞人,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青年学生正处于思想最活跃的阶段,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青年学生身心特点、学习特征,不能生搬硬套其他群体的做法。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痛点,要仔细分析、逐一研究,在反复打磨基础上提供适合青年学生学习的内容文本。要创新载体,增强教育弹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利用场景化、移动化、碎片化的新媒体传播特点,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讲好讲活。

史之为用,其利实博。当代青年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扬青春的梦想,为他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补足精神的“钙”,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