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人才培养生命线 ​ 夯实一流农大基本盘

2020-11-16 11:29:44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职能,本科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与核心。川农大作为拥有4万多名本科生的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更是关乎学校发展乃至存亡的“生命线”,是学校又快又好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基本盘”。

纵向看,学校长期以来始终将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办学治校永恒的命题,人才培养质量得到长足提升。但横向比,面对“十四五”时期高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

找准差距、正视差距、不惧差距,方能锁定方向、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近年来,学校已经通过出台《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开展本科教学质量奖评选、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等系列“组合拳”,吹响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冲锋号。当下,学校又专门制定《新时代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简称“1338”行动),发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总攻令”。

“1338”行动即“坚持一个中心、推动三项改革、提升三种能力、实施八大行动”。学校将坚持以本科人才培养为中心,推动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实施学生思想铸魂行动和教学质量与保障体系改进行动,全力打造“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机制;推动专业建设综合改革,实施专业建设与培养质量提升行动、名师培育与教师能力提升行动,聚力做好本硕博衔接教育;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课程建设与课堂质量提升行动、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行动、学生发展与内生动力提升行动和教研教改与教学成果培育行动,培养更多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优、实践能力好,品德高尚、专业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视野宽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推动全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向一流迈进,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让“生命线”更加牢靠,让“基本盘”更加稳健。

筑牢生命线,就要把握好一个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校也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努力“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向已经指明,道路已在脚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风雨无阻地走下去。正因此,“八大行动”的第一项便是思想铸魂。无论是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加强思政课建设,还是推进课程思政、强化“川农大精神”育人功能,都是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必要环节,都是川农大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筑牢生命线,就要构建好一套体系。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何构建一套符合新时代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所有高校的必答题。学校遵循“专业为基、课程为要、质量为先、育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推进“四新”建设,针对专业建设、理论课程、教师素质、课外实践、教学改革、质量保障等育人体系内的各要素、各环节进行了深入剖析,力求把现存问题找得更全一点,把破解思路理得更顺一点,把解题力量用得更准一点,真正构建起与时俱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交出新时代高校教育改革的川农答卷。

夯实基本盘,就要锻造好一把钥匙。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金钥匙”。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1338”行动亦释放了学校打造一流课程的坚强决心。未来,学校将从课程体系、教材选用、课堂教学、考核方式等多方面入手,以通识课程体系构建为突破,专业优势特色课程打造为抓手,不断优化各专业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严格课程管理,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全方位加强建设,全过程提升质量,想法设法淘汰“水课”,全力以赴打造“金课”。

夯实基本盘,就要打造好一支队伍。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因此,学校始终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培养教师、引进教师、关心教师、用好教师,千方百计地为教师搭建展示舞台,开辟发展空间。同时,育人者应先受教育,如果教师守不住师德师风的红线底线,那人才培养质量这条生命线必然也会千疮百孔。每位教师都要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制度规定,自觉接受日常督导,时刻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自省自律,如此方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使命艰巨。让我们心怀责任、肩负担当,秉承学校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久久为功,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而拼搏奋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