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应强化“川农大精神”内在因果关系

2020-09-12 17:03:35作者:朱长文 审稿:江英飒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川农大精神”是经过几代川农人的传承积淀而最终形成,并成为学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和推进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其“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16字核心内容有着内在因果关系。

当前,正值学校精心谋划学校发展新路径之际,如何守正创新和继承发扬“川农大精神”具有明显的时代意义。因此,我们有必要梳理并强化“川农大精神”的内在因果关系,并以此来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因为爱国,所以需要敬业。爱国不是一种口号,应该是一种源自炎黄子孙、华夏儿女DNA中的灵魂召唤,是一种血脉觉醒。爱国的态度是情感的自觉、灵魂的虔诚,直至达到行为的自觉。“川农大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因为川农大有史以来始终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几代川农大人以农报国之志也从未改变。杨凤老先生就曾说:“日本帝国主义教育了我们,让我们懂得了亡国的耻辱,让我们立下了终身的志向:科学救国、教育救国。”敬业,从字面上看敬的是工作和岗位,但更应该敬的是我们的身份和角色,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我们更多的内生动力。于师者,当如首任院长杨开渠等“川农大精神”的缔造者和周小秋等传承者那样始终肩负报国兴农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于师者,还当以高尚的师德品格、精湛的教学艺术、渊博的学识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如此让老师更好地立德,方能让学生潜移暗化,自然似之。

因为艰苦,所以需要奋斗。奋斗是对祖国最真情的告白。1956年学校从成都迁到雅安独立建校之初,教学与生活用房极端紧缺,仅有2.9万平方米原西康省政府的办公用房,部分教师家属仍住成都,两地分居。教学设备相当简陋,只有价值36万余元的仪器设备。图书馆仅有藏书2万余册。川农大就是在这样一般人认为不可能办大学的条件下起步,通过几代川农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的创业,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推广转化70%左右的获奖成果,累计创社会经济效益1000多亿元;先后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Cell》《Science》发表高水平论文。而今,川农大步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发展新时期,但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下,川农大要持续推进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体川农人就更需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以对历史负责、对学校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来激发再次创业的斗志。

因为拼搏,所以需要团结。人无斗志若为功。所有的伟大事业都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一蹴而就,而是要靠大家拼搏奋斗而来。川农大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所有成绩,均离不开川农人始终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的伟大梦想所激昂出来的热血斗志。但一个人能做的毕竟有限,最终成就大事业,不是靠某个人的单打独斗,而应是众人的团结一心和持之以恒。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团结就能前进。团结就是要进一步紧密围绕在学校党委周围,维护学校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以党的建设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同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优良的党风正作风、带校风、促教风、育学风;团结就是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落实好党委的各项决议,全体师生要按照学校“1234”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做到“一谋二抓三强化四落实”。

因为创新,所以需要求实。求实,是讲求实际,客观地冷静地观察以求得对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求实孕育着创新,创新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求实。求实是前提和基础,没有求实,创新工作就会丢掉根本;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一切工作就会失去活力,就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荣廷昭院士带着学生白天顶烈日钻入玉米地观察,夜里在烛光下分析资料、思考技术路线、制定试验方案,连续选育出川单9号、13号、21号、29号等突破性玉米良种,为四川粮食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颜济教授不畏艰辛,跑遍了新疆、甘肃、宁夏等15个省区,采集了大量珍稀的小麦野生材料,建立了国内小麦族最完整的标本室与基因库。这些都是川农大人求实创新的生动例子。

求实与创新,二者相互统一,相互促进。只有在求实中创新,在求实和创新中提高,工作才能跟上形势,贴近学校的实际。才能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求实和创新过程中,我们既要防止为了求实而因循守旧,不敢突破过去的一些条条框框,也要防止为了创新而不结合学校实际,搞一些华而不实的花架子,提一些虽然动听但却难以落到实处的空口号。这就要求我们不能贪大求全,不能急功近利,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为此,我们一是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领导干部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践行党委书记庄天慧提出的“一线规则”,做到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多到一线和现场发现问题、寻找答案、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提高服务效能。二是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在一切工作中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反对主观主义思想路线,要积极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研,充分了解真实、可靠、可用的民情民意,从而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