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吴德走进耕读教育一线

2022-05-10 15:06:41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9日晚7:30,一片热烈的掌声在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的会议大厅响起,正在这里完成一周耕读教育特色劳动实践课的107位2021级茶学专业同学,向面对面走上讲台的校长吴德致以热情的欢迎。这一晚,吴德以《耕读教育的科学内涵与思考》为题,为这些本科生同学带来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耕读课。

吴德从耕读教育的顶层设计出发,阐述了学校开设耕读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并且从生物多样性与农业创新之间的联系角度,详细讲述了四川生物多样性现状,进而分析阐释了耕读教育和现代农业的科学内涵。

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是我国文明的发源地,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学校开展的耕读教育实践课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举措,是农业大学应开展的耕读教育的核心内容。学校耕读教育以践行“亦耕亦读”为核心,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为目标。耕读教育既是认识自然、了解自然、亲近自然的过程,同时也是情怀使命、价值追求、生命与人文艺术教育的组成部分。

他从详实数据出发,借助丰富的图表,带领大家探索种业的奥秘,讲述了中国农业的变革历史,展现了四川乃至中国及世界的生活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位,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种业创新、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的重要战略提供了坚实基础。他表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农业人的历史使命。农业大学是培养农业科技人才的核心场所,希望通过耕读教育和4年大学学习让每位同学都能获得更好的成长和发展,能承担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让我对未来有了一种向往!”说起听课后的感受,参加此次特色实践课的金佳妍同学认为课程丰富的内容对自己很有帮助,“不仅让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了更深刻认识,同时也提醒我要立足专业学习,找准兴趣点,只要敢拼敢干不怕吃苦,就能找到我们这一代学农的人未来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现在努力学习,未来逐渐深入相关科研领域,用科技成果推动三农事业进步,造福社会,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据了解,我校本学期正式启动的耕读教育特色实践课程面向2021级所有未来将被授予农学学士学位的本科生。为让学生在田野躬耕中体验农事艰辛,“耕有所获”的同时让他们“读有所得”,在课程设置上,特色耕读实践课程还包含了“大国三农”、世界现代农业、中华农耕文明与巴蜀农耕文化、中国现代农业等理论专题学习,充分引导学生“知农爱农”,培养“大国三农”情怀。其中“大国三农”系列课程将由全体校领导轮流讲授,力求为同学们带来一道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的精神大餐,增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授课前,吴德、李明洲及教务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相关负责人走进学生宿舍,关心了解学生在基地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认真投入,在耕读教育实践课程中学有所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