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舞台剧《王右木》创作讨论会举行

2021-03-26 21:33:28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3月26日,党委宣传统战部、校团委在成都校区举行校史舞台剧《王右木》剧本创作讨论会。党委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校团委、档案馆、艺传学院有关人员齐聚一堂,围绕历史史料、剧本结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舞台表现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参加讨论会。

王右木是四川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四川党、团组织的领导和创建人之一。早年他浮海东渡,前往日本求学,受李大钊等革命家影响,由应庆大学理化科转入明治大学经济科,专攻社会科学,立志改造社会救国救民。回国后,王右木通过组织成都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和创办《人声》报,在四川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后来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他在我校前身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任教期间,培养了一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进步学生。我校英烈校友康明惠(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曾参加“南昌起义”,1927年底返回成都温江开展革命工作,组建了温江第一个党支部和温江特支)、郑佑之(川南党组织的建立者和农民运动的开拓者,有“四川卡尔”、“川南农王”之称,也是著名抗日英雄赵一曼的入党介绍人)等正是受他的思想影响颇深,方走上革命道路。

王璐介绍剧本创作情况

舞台剧《王右木》剧本由校团委青年教师王璐创作。王璐毕业于四川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通过对川农大红色文化的深入学习了解,萌生了要把王右木的革命故事搬上舞台,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礼物的想法。王璐查阅了大量史料,历时两个月撰写出剧本。从王右木毅然与旧式家庭决裂走上革命道路,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进步学生和党团骨干,不畏军阀利诱威逼等方面入手,展现了王右木在时代黑暗中无惧强权、奋力抗争、寻求光明的悲壮形象,并勾勒出川农英烈群像谱。

张强在讨论会强调,川农大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红色基因源远流长。在全党全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我们组织力量,进一步挖掘传播川农大红色资源,创作排演校史舞台剧《王右木》,既是丰富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面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相关部门和同志密切配合,群策群力,精心修改打磨好剧本,早日让剧目正式上演。

据悉,校团委近期将完成舞台剧《王右木》演员遴选工作,随即开始排练,确保在“七一”前正式上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