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水稻遗传育种专家黎汉云研究员逝世

2020-11-30 11:46:07作者:水稻所 审稿:李仕贵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11月30日上午8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著名水稻遗传育种专家,原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水稻研究所黎汉云研究员追悼会在雅安市殡仪馆举行。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28日凌晨0时43分逝世,享年87岁。

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党委副书记张强、党委常委丁林、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负责人及黎汉云生前亲朋好友参加告别仪式。福建农科院原院长谢华安院士,武汉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福建省农科院等单位以不同方式致以哀悼和慰问。

黎汉云,男,1933年6月14日出生,广东兴宁人。1958年从武汉大学生物系毕业分配到我校工作,1963年开始从事水稻遗传育种研究,1989年评聘为研究员,并任我校水稻研究所三系研究室主任,1993年到2003年期间任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3年底退休。他先后获得国家、部、省级重大科技成果10余项,其中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

黎汉云研究员从事科研工作50余年,一直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的科研教学和杂交稻的推广应用工作。在水稻育种理论和方法、杂交稻繁殖制种技术研究、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卓有建树,为我国杂交水稻育种和生产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四川省有重大贡献科技工作者、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黎汉云研究员是“川农大精神”的铸就者和实践者。他一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具有坚韧不拔、开拓创新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团结协作的科研道德,潜心科研、服务“三农”的模范和榜样。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他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统战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和我国农业科技的进步建言献策。退休后,他一直关心学校和水稻研究所事业发展,关心年轻人的成长,深受师生爱戴。

他的辞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师长、德高望重的著名专家、我党统一战线的忠诚盟友;是我国教育、农业科技战线的重大损失,是学校的重大损失。他的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造福苍生、勤恳乐业的精神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