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2022-03-22 19:39:24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3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教育部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安排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和推动“双一流”高质量建设。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以第11次党代会为契机,以省委巡视整改为重点,始终不渝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抓引领、省委巡视整改抓落实、校党代会绘蓝图抓发展、夯实基层支部抓规范、优化队伍建设抓人才、深化对标竞进抓开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庄天慧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学校奋进新征程,建设一流农大,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吹响冲锋号,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下力气解决好学校管党治党中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重点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以迎接、学习和宣传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纵深推进,确保一流农大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召开会议的第一议题,党员学习的第一内容,教育培训的第一任务。要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深入开展新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推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党员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对党员的教育实现全覆盖。要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弘扬“川农大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要营造好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会后及时跟进学习宣传,迅速把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

二是聚焦安全底线,确保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落细。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责任,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强化课堂、网络、阵地等重点部位管理,特别是新媒体管理运营上,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关心关注重点群体,做到心中有底、胸中有数。注意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关心困难学生,千方百计解决学生后顾之忧。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履责落实,织密校园安全网。

三是聚焦夯实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向“五好”迈进。要对标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纵深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要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要聚焦“好不好”的问题,全面创建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组织生活好、制度执行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支部。特别是要突出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支部书记要成为学术带头人、教书育人先锋、业务骨干能手,切实引导党员师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同时抓好学生党员发展,并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抓好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要有形有态有效,要看得见摸得着,有特色有亮点,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新路径。

四是聚焦能力提升,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着重提高干部治理能力,着眼高素质、立足专业化、适应岗位要求,德配其位,能配其位。要不断淬炼干部作风,要以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优良干部作风带动优良教风、学风、校风。要主动出击,积极引才,做好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聚焦责任压实,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要压实责任,强化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从学校党委到师生党支部、从校党委书记到支部委员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清单。要严格精准监督,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发挥巡察功能。要严肃执纪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优良的作风为师生服好务办实事。

庄天慧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领导,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来加强党的建设,大力促进学校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把学校中心工作的难点、焦点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上,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汇聚奋进力量,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在全校形成人人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的新局面。一是围绕优化学科布局,奋力破解晋位升级之难。二是围绕强化立德树人,奋力破解育人质量之难。三是围绕深化科技改革,奋力破解提质增效之难。四是围绕重塑管理职能,奋力破解治理能力之难。每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育人育才是第一位的中心工作。要全面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各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凝聚起全员投入一流农大建设的强大合力。

庄天慧号召大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以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以“坚定不移贯彻严的主基调,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扛稳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好川农大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坚定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对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了发言。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林学院、人文学院作为十一届党委第一轮巡察被巡察党组织代表就巡察整改作表态发言。管理学院作为落实未巡先改党组织代表发言。

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受贿行贿一起查 破解工程招投标领域顽瘴痼疾》《赌输的青春》。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科级领导干部,党委巡察办、纪委办、纪检监察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