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大食物观川农人在行动

2022-03-20 19:09:39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向森林、江河湖海、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

“这是构筑我国大食物格局的指南针,是指导新时代农业发展的新理念,更是学校创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定盘星。”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的全国政协农业界委员、我校校长吴德表示,川农大正沿着总书记的科学指引,全面落实大食物观,突出农大姓农办学特色,进一步推动学科布局和科技攻关重心向“三农”聚焦,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项伟大事业中彰显川农担当。

不负嘱托 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大食物观,基础是粮食,口粮安全是重中之重。在现场聆听讲话时,吴德注意到,总书记讲到要“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时,还点出“要加大玉米和大豆品种选育,用好大豆玉米种植技术,解决大量进口问题”。

围绕总书记的这一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正大力主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确保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开好局、起好步。这项技术,正是学校杨文钰教授带领团队历时22年的攻关成果,也是首个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加以推广的农业技术模式,更是我校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有力抓手。

进入春耕季以来,杨文钰团队的成员们几乎每一天都在路上。他们奔赴全国各地,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和培训,围绕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机械化作业等对技术的具体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细致讲解和现场演示,并就参会人员提出的“除草难”“玉米产量如何得到保障”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足迹遍布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广西等16个农业农村部确定的技术推广示范省。在四川省内,团队成员更是开展了大大小小30余次现场培训,培训总人次超过5000人,实现了省内有推广任务的市州区县全覆盖。

“当前,全国各地都非常重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再接再厉加油干,尽快打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农民和农技人员掌握这项技术,为保证我国玉米产能、大幅度提高大豆自给率,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更多贡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研究团队负责人杨文钰教授说道。

通过多年来在西南、西北、黄淮、东北等玉米主产区的示范结果表明,带状间套作玉米产量与净作玉米相当,每亩多收100-150公斤大豆。“我国玉米种植总面积6.5亿亩,若20%的面积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可新增大豆1300万吨;推广80%,就可新增大豆5200万吨,实现大豆基本自给,可有效缓解我国玉米大豆供需矛盾。”谈及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前景,杨文钰信心满怀。

共同发力   让大食物观在川农大落地生根

“落实大食物观,就要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吴德表示,川农大将对表对标大食物观要求,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做强“高峰”学科点,做优“高原”学科群,用更多农业创新科技成果,研发更优质更充足的农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大食物观不但要满足对粮食摄入的总量需要,还要满足人们日益多元的粮食消费需求,比如适宜于糖尿病人的‘低糖’稻米等。”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说道,“实验室将针对限制西南粮食作物优质、高产、高效生产的重大科学问题发力,致力于作物高产抗病优质新种质资源的挖掘、新基因克隆、新机制的解析、新品种的培育,为大食物观的建成奠定基础。”当前,分子育种应用团队正在海南陵水基地进行田间育种应用工作。今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海南陵水基地种植了5000余份育种材料,利用优异资源、优异基因开展分子设计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组配了上千个育种组合,力求通过田间试验筛选出克服“卡脖子”的抗病高产优质的水稻新组合,培育适合绿色生态低碳种植的突破性水稻新品种。

在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朱砺看来,大食物观,往小说是关乎于老百姓的一日三餐,往大说直接关乎于国家安全,构建大食物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动科人正以‘大食物观’为指引,充分发挥畜牧和水产学科的科技和人才优势,集中优势资源攻关畜禽水产育种中的实用性关键技术,在夯实现代种业上发力,全力改善乃至突破畜禽水产高端种业被少数国际育种集团‘卡脖子’的产业现状,开发出更多老百姓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的特色畜禽水产产品。”

“大食物观的提出,是我国审视粮食安全的视角从口粮安全向大食物安全转型的标志,是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使然。”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指出,我国饲料粮面临着大幅度刚性需求增长,优质蛋白饲料原料进口依存度高等实际问题,“总书记强调的‘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真是一针见血。”为助力国家把握饲料粮自主权,动物营养所一方面致力于通过精准营养技术保障畜禽及淡水鱼的健康高效养殖研究,另一方面致力将传统农业副产物、工业副产物等非常规饲料原料改造为优质饲料原料的研究,从“节流”和“开源”两个层面为我国畜牧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正在野外开展森林生态保护研究的林学院副院长徐振锋倍感振奋,深感林下经济大有可为,“作为林业人,我一定与全院师生共同加强研究,竭尽所能,树立大食物观,在向森林要食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森林食物资源上下功夫。”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宜林则林”,基于不同地区的生态位原理,立足区域气候和立地条件,发展特色林下种植业,探索林药、林茶、林竹、林菌、林草等复合种植模式,为保障食物供给的多样化多元化贡献林业智慧和力量。

“我们团队刚结束的一个研究就是研发新的酵素饮料产品。酵素饮料通过将有益微生物与蔬果混合发酵后,具有丰富的益生菌、蛋白酶及天然活性产物等营养物质,改善机体健康,提高果汁营养成分等优势,近年来深受大众喜爱。”省重点研究项目“食用果蔬酵素发酵工艺研究”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唐自钟老师认为,微生物作为大食物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自明。“许多微生物能够‘变废为宝’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比如羊肚菌、双孢菇等美味食用菌。另外微生物还能利用自己生长繁殖的成长过程产生菌体蛋白、酶蛋白及代谢活性产物,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饲料、医学等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