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西南林草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专家评审

2021-03-25 20:44:48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3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专家来校,对我校“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评审。专家组经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材料、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评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科技司推广处处长吴世军,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白史且,我校校长吴德,副校长朱占元、李明洲,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等协同单位代表,以及我校发展规划处、科技管理处、林学院、草业科技学院负责人、专家代表出席评审会。

西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典型的生态环境脆弱带和火灾高发区域。近年来,由于社会的发展和气候的变化,森林草原火灾对林草生态系统的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2019年,我国西南地区仅四川、云南两省就累计发生森林火灾1万余起,毁林面积达20余万公顷(中国统计年鉴)。2019年,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造成30名扑火人员牺牲;2020年,凉山西昌市森林火灾又造成扑火人员牺牲19名、重伤3名。西南森林和草原火灾的频发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了社会、经济和生态的健康发展。生态防火工程的建设可以合理地调节森林草原结构,减低生态系统的可燃性,减少火灾产生的损失,保护林草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因此,林草生态防火工程建设是关乎我国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建立“国家林业和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于整合优势林草防火科技创新资源,提升林草防火科技推广转化能力,促进林草防火技术转化应用,推动西南防火体系建设,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促进民族地区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舒立福研究员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通过质询、提问对工程中心建设的准备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最终一致认为,川农大作为依托单位具备了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和建设条件,建议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进行完善后,按程序报批。

王连志肯定了我校为“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所做的准备工作,指出了中心今后努力的方向。他强调,森林草原防火是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的中心工作之一,目前防火形势依旧严峻,对防火工作提出很多要求。希望工程中心进一步厘清目标定位,培植人才、项目、成果等基础,聚焦行业整体需求提高站位,同时构建好形成平台、领域、企业合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好建设工作。

吴德向国家林草局在学校发展关键期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筹建工程中心的背景和学校的相关基础情况。他表示,“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川农大建设,这是国家和四川省的战略需求,也是学校发展的机会。学校将对专家宝贵意见照单全收,也将在省政府与林草局的支持下,加大对林草专业和学科的投入支持工程中心建设。

白史且表示,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对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助推西南林草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省林草局将支持川农大等科研院所,着力打造西南地区集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国际交流等于一体的工程技术中心。

林学院院长刘应高就建设工程中心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我校联合14家单位,组建了协同创新研发团队,涵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林草生态工程企业,汇聚了满足“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源挖掘利用、技术体系研发、示范推广等需求的各类优秀人才。目前,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发团队拥有48名固定专业技术人员。我校相关学科从事林业生态工程、林草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森林草原保护森林防火等研究30余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级奖励80余项,培育林草新品种70余个,发明专利80余项,制定标准60余项,创经济社会效益超100亿元。这些科研成果储备,为中心研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审会前,李明洲等陪同评审组专家一行参观了校史展览馆、林草相关实验室等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