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2021-01-19 09:31:32作者:张俊贤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月18日,学校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近日发文,正式批准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实验室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标志着我校重大平台建设实现2021年开门红。

该实验室从2008年开始筹建,尤其是在2018年,学校把筹建中的“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实验室设定为正处级建制,全面推进资源整合,强力推进筹建工作。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得到科技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四川省委、省政府将我校筹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2019年4月,省委书记彭清华莅临学校考察调研时,还特意关心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的工作进度。2020年,先后有5位省领导来校考察调研,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省首个农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我校。

四川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全国粮食主产区,在保障全国粮食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民族和谐上,起着重要作用。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以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为导向,围绕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以及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一方面,将针对限制西南粮食作物“优质、高产、高效”生产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和相关重要机理研究,产出一批重要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为突破西南粮食安全生产的瓶颈提供强大理论指导。另一方面,将聚焦西南粮食安全生产的重大需求,开展作物突破性新品种的培育以及应用推广新技术的研发,产出一批重要应用成果,为西南农业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以此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