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接续奋斗 谱写“川农大精神”新篇章

2020-12-31 09:00:07作者:宣传统战部 审核: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挥别历经艰辛、英勇奋斗的2020,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奋斗有为的2021。迎着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站在新征程的起点眺望未来……

砥砺前行一年间,奋斗的历程、来之不易的成就总是令人心潮澎湃。

非比寻常的2020,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备感振奋,总有一种梦想在生根发芽:面对疫情的突袭、面对“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年来积淀而成的深厚底蕴、面对脱贫攻坚全面摘帽的时代使命,川农人用奋进的姿态凝聚起磅礴力量,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事,以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锻造出一个非凡的2020。

2020年,我们在肩负使命担当中谱写新篇。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拧紧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链条,集中制度“废改立”编印《管理制度选编》5.0,用制度加强党组织建设,护航学校改革行稳致远,在纵深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2020年,我们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对教学管理的严重冲击,我们积极有效应对,坚决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严防死守校园疫情防控,因时因势调整应对举措,尊重学生意愿平稳有序推进返校复课,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抗疫教育两不误,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了校园一方净土。跨越千里为毕业生授位,寒夜抗疫中温暖的守护,彰显了“以生为本”的情怀……从汶川地震到芦山地震再到新冠疫情,我们历经苦难;从抗震救灾精神到新时代的抗疫精神,我们努力化“危”为“机”,伟大抗疫精神注入川农大力量。

2020年,我们在精神弘扬传承中砥砺前行。几代川农人秉承“川农大精神”接续奋斗,铸就了学校百十年发展从悲壮走向豪迈的辉煌篇章。“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年来,我们不忘兴中华之农事的传统,追寻王右木、江竹筠等先烈足迹,传承学校红色文化基因,“川农大精神”兴农报国、求实奋进的时代内涵赋予了川农大人勇于“拼”“闯”“干”的精神特质。接过奋斗的接力棒,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川农大精神”的新时代传人,都在为建设一流农大、幸福农大、美好农大而奋力拼搏。

2020年,我们在坚持内涵发展中阔步前进。我们坚持“1234”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1338”计划,更加坚定地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大手笔投入的“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堪比教学领域的“双支计划”,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构建出腾飞的双翼。“双一流”建设顺利通过周期评估;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硬核实力进一步增强。从荣获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到荣获每3年评选一次的科技大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每5年评选一次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至高荣誉……江山代有才人出,学校领军人物人才辈出,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我们用创造、用奋斗,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们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奋勇当先。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使命,川农人众志成城,戮力同心,聚焦乡村振兴硬要求硬任务,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发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每年投入100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川农大奋斗者们在脱贫攻坚的热土上挥洒汗水,他们当中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也有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在精准助农、人才支农、科技强农中讲好川农大故事,传播川农大声音。

所有的这一切,都汇聚成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开创事业发展新格局的奔腾力量。

2021,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新起点,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新征程,所有的梦想和期待凝聚成一句话:奋斗吧,川农人!

——因为,面对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目标,唯有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夯基固本,抓住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牛鼻子,以一流课程为抓手、一流教学为目标,以奋斗的姿态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在培育一流人才上高奏凯歌。

——因为,面对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高等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跟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步伐,勇担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唯有用板凳还坐十年冷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力奋斗不止,才能创造更多川农成果、川农品牌。

——因为,面对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新规划、乡村振兴的新任务,唯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对接地方政府、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才能在服务社会中找准川农定位、贡献川农智慧。

2021年,学校将迎来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十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美好的蓝图悄然铺开,让我们前行的脚步更加有力,激扬“川农大精神”伟力,向着2021年美好的未来接续奋斗!

希望在望,未来已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