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2020-10-20 22:17:21作者:龙泓宇 审稿:丁林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0月20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在成都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高等学校最鲜亮的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上下功夫,不断强化使命引领,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积极融入川农元素,办好思政课、抓好马学科,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定位相匹配。

庄天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长期奋战在思政课教育一线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她指出,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新要求,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标准,马院全体教师要有高度的政治使命感,以“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靠“两个维护”铸魂,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拓展建设格局,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全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又好又快发展。

就如何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庄天慧强调要从4个方面再出发。一是学科建设方向再凝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工作,找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现实着力点,突出“三农”特色、对接优势学科、坚持需求导向,打造具有丰富川农元素、鲜明川农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再优化。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键在教师,在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更需要在人才质量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持续提高教师政治素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真正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不遗余力地提升教师科研素养,大兴开放创新之风,掀起钻研探索热潮,着重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三是思政课程建设再提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这个主阵地,支撑好、服务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首要任务。广大思政教师要始终坚持“8个相统一”, 注重融“术”“学”“道”为一体,把学科建设成果融入理论课教学中,充分展现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帮助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四是学院建设再发力。马院班子要带头成为讲团结、敢拼搏、善创新、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通过建设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的学院院风,引导带领全院教师努力成为师德师风的表率、优秀教师的标杆、优秀党员的典范,把马院建设成为最讲政治、最具战斗力、最风清气正的模范学院,全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更上一层楼。

校长吴德指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近年来取得了喜人成绩,但在学科建设思路、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方向凝练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他强调从5个方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是要深刻理解学科内涵,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结合起来,与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明确学科定位。二是要着力构建学科平台,组建优势团队,培育优势方向,进而形成优势学科。三是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既要争取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也要着力打造思政金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教学和科研的双向互动中不断前进。四是马院全体教师都应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校园思政的引领者、做人做事的表率者,为校园带来更多活力更多阳光更多正能量。五是要继续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大踏步走出去,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声誉和行业认可度,共同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得更好。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对马学科近两年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将马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予以重点支持、重点建设,经过持续努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绩和长足进步。一是政策支持不断完善。先后出台校党字[2019]29号和71号、校党字[2020]25号文件,将马克思主义学院迁至成都校区,设立各类单列专项指标,构建了集经费支持、人才支持、科研支持、生源支持为一体的政策支撑体系。二是学科队伍持续优化。坚持校外引进与校内培育双向发力,近两年新增专任教师12人、学科导师10人,其中新增博士8人、新增教授6人,一支初具规模、结构合理的学科师资队伍逐步成型。三是科学研究成效显著。通过实施国家级课题培育资助、聘请高水平专家重点指导等举措,面上发动、重点突破,近2年共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并实现国家社会基金项目零突破。四是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通过强化学术训练、突出特色培养,学生科研素养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学生发表学术论文99篇,主持省市课题立项8项,斩获国家或省级各类奖项人次涨幅明显。

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陈代文,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丁林以及宣传统战部、教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发规处、科技处、人事处等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岗位,找准切入角度,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参加座谈会的马院教师纷纷表示,学校对马院建设、马学科建设以及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政策到位、力度空前。大家一致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安心从教、讲好思政课,潜心研究、抓好马学科,以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交出新时代川农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合格答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