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神财富 共谱时代新篇

学校隆重举行“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座谈会

2020-09-29 09:52:24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9月28日,学校在雅安校区综合办公楼526会议室隆重举行“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座谈会。几代川农人同堂,深情回顾学校在“川农大精神”指引下,经历的艰难困苦、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壮丽成就,进一步动员全校上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发扬和践行“川农大精神”结合起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坚定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共同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校级老领导代表,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协会、校关工委、老科协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120人参加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大会不仅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的座谈会、总结会,更是学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鼓劲会、动员会。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齐聚一堂,深情回顾“川农大精神”的积淀、形成和凝炼过程,深刻感悟一代代川农大人共同的精神财富和价值追求,深入把握“川农大精神”新时代内涵,这对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而持续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庄天慧表示,积淀升华百余年、传承弘扬数十年、正式命名二十年的“川农大精神”,早已成为代代川农人心中那不朽的精神丰碑。从1906年于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建校,到抗战期间科技助力四川粮食增产以保障军粮供应,再到85%留学归国率奇迹的出现,“川农大精神”无疑是在为国献身、为农奉献的历程中“拼”出来的。从1956年迁雅安独立建院,到两度遭遇大地震洗礼,再到如今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川农大精神”无疑是在攻坚克难、艰苦创业的过程中“闯”出来的。从1996年通过国家“211工程”预审,到2017年跻身国家“双一流”高校,再到不久前“双一流”周期建设成效备受专家肯定,“川农大精神”无疑是在接续奋斗、开拓进取的进程中“干”出来的。

庄天慧强调,回顾学校从悲壮走向豪迈的漫漫征途,不难发现,川农大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饱含着精神的磨砺;川农大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需要精神的滋养。“川农大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应当倍加珍惜的传家宝。

庄天慧指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川农大人务必要传承好弘扬好“川农大精神”,让这个宝贵精神财富在巴蜀大地赓续绵延,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夺目光芒。要始终弘扬胸怀祖国、心系三农的爱国精神,坚守育人初心、牢记兴农之志、助推强国之路;要始终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披荆斩棘中开辟新局面,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业绩;要始终弘扬众志成城、和谐奋进的团结精神,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同向谱新篇,形成强大发展合力;要始终弘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求实精神,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说实话、干实事、求实绩;要始终弘扬改革创新、勇于开拓的创造精神,进一步激发教师创新性创造性、激发院所积极性主动性,为开创办学治校新局面积蓄新动能;要始终弘扬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梦想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回顾历史的时刻,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庄天慧号召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传承好、弘扬好“川农大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矢志不渝朝着一流农大、美好农大、幸福农大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向历史、向师生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校长吴德结合自身在川农大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畅谈感受。他说,从学生到老师再到校长,自己有幸深受老一辈川农人优良品质与高尚品格的熏陶感染,有幸见证和亲历了川农大的跨越式发展,有幸从“川农大精神”的受益者成长为“川农大精神”的践行者、弘扬者和传承者。这些记忆与见证,让他坚信川农大是一所值得为之自豪与骄傲的大学,“川农大精神”值得铭记于心、付诸于行、代代相传。

吴德指出,当前学校发展正面临着资源总量不足、横向差距巨大等多重压力与极大挑战,我们唯有做到5个坚守,传承发扬好“川农大精神”并实现创新,方能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前行。要始终坚守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教育培养更多拔尖创新型人才;要始终坚守科学研究的学术取向,贡献更多社会需求的成果;要始终坚守社会服务的价值导向,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始终坚守校园文化的精神熏陶,塑造更多打上“川农大精神”烙印的杰出人才;要始终坚守满足师生的需求导向,构建更加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让全校师生员工时刻牢记“川农大精神”,怀揣着更强的责任感、神圣感和使命感,将追求个人美好生活和助力学校快速发展结合起来,为了我们共同的、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现场暖意融融、掌声阵阵,大家踊跃发言,纷纷回顾自己与“川农大精神”相识相知相伴的岁月点滴,满怀深情忆往昔,激情澎湃数今朝,踌躇满志话未来。

作为“川农大精神”的缔造者之一,校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玉米所退休教师荣廷昭院士不顾嗓子抱恙,仍坚持出席会议,并撰写书面发言稿的这份执着与坚守,令参会者深感动容与钦佩,发言稿由张强代读。荣廷昭提到,川农大能有今天的成绩,正是来自于一批批把爱国敬业融化在血液里,把艰苦奋斗落实到行动上,把团结拼搏烙印在脑海中,把求实创新贯穿在工作中,以身为“川农大人”而骄傲的“川农大人”的顽强奋斗与自强不息。要真正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还需要新一代川农人多一点奉献、多一点实干,多一点团结协作,多一点赶超时代的前沿创新,力争出更多更大的标志性成果,出更多更能造福于人民的川农人才。

校级老领导代表、原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专门带上自己珍藏多年的剪报与文件,为大家讲述“川农大精神”命名前后的感人故事。他说,“川农大精神”并非一句口号,而是客观、真实、广泛地存在于川农大各处,是代代川农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在新时代,我们更要牢牢把握住“川农大精神”的精髓——爱国、奉献和奋斗,继续踩田地、蹲圈舍、钻山林,书写顶天立地的川农华章。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四川省首届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四川教师风采师德楷模典型代表、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小秋回顾了学校在“川农大精神”的指引下斩获的累累硕果。他表示,“川农大精神”不仅为他提供了精神食粮,更是为他提供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好平台,自己将始终心怀感激,奋勇向前,为学校发展再做新贡献。

处级领导干部代表,动物医学院院长、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程安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曾小波,都江堰校区校长王刚纷纷回忆起自己或团队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川农大精神”的点点滴滴,表示未来将继续服从安排听指挥,爱国敬业讲奉献,传承精神谋发展,共创美好川农大!

老同志和党外代表人士代表、老科(教)协会会长、原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民盟省委常委罗承德谈到,“川农大精神”是百年川农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世世代代的川农人在时代碰撞中积淀锻铸的精神丰碑。只要我们心怀奉献、无惧创业、团结进取、力求创新,“川农大精神”必将永放光芒。

教师和学生代表,四川省跨世纪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杰出青年技术创新带头人、首届学校优秀教师标兵、农学院黄富教授,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园艺学院龚荣高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研究生杨喜堤等表示将始终怀揣以农报国的赤子之心,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川农大精神’永存在心,川农大的明天更加美好”“不惧争创一流之苦,坚定勇攀高峰之志”“拿好接力棒,跑出新时代好成绩”……一句句炙热的表白,一声声笃定的话语,都源自一颗同样的决心:当好“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助力学校在建设一流农大的航程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