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百年川农 书写青春华章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为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2020-09-19 21:24:02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9月19日上午,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雅安校区体育馆开讲。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以“走进百年川农 书写青春华章”为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三校区全体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川农大的荣幸;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是川农大的责任。”庄天慧开宗明义,点出此次第一课会与同学们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川农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川农大能为同学们成就人生梦想提供什么样的条件和保障,川农大学子怎样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希望帮助同学们找准人生定位,树立远大理想,兴农报国,服务祖国人民。

庄天慧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川农大走过的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她用大量鲜活的案例、跳动的数字、感人的瞬间,以学校创办、迁雅安独立建院、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行列、成都校区建成启用、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等标志性事件回顾了川农大114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百余年来,川农大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几十万计的高级专门人才;为解决我国老百姓吃饭问题、丰富我国农产品和满足人们健康营养食品及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坚持兴农报国,专家教授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国际交流创造新业绩,力保学校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引进来、大踏步走出去”。百余年来,川农大继承红色基因形成了影响广泛的重要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对“川农大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对川农大的工作、办学经验给予赞誉。如今,“川农大精神”早已成为川农大的鲜明特色,成为川农人的亮丽底色,新一代川农人继承发扬了“川农大精神”,涌现出多位杰出的科学家。归根结底:川农大是一所值得你为之自豪与骄傲的大学。

庄天慧指出,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衡量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社会服务是兴校之策、文化传承创新是荣校之魂、国际交流合作是活校之方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心系“三农”、具有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校拥有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门类齐全的学科支撑,丰富多样的成长舞台,条件优越的硬件环境。

庄天慧寄语同学们,要以大学为新起点,珍惜青春时光,勇担时代使命,争做“川农大精神”的新传人,成就精彩人生。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适应大学新生活,规划青春目标,学会独立生活,尽早熟悉学习生活环境,学会集体生活,积极融入班集体、寝室中,在毕业之际在场的所有同学都能以自豪、骄傲和快乐的心情告别大学生活,开启人生幸福之旅;其次要勤奋努力,练就青春本领,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勤奋的奋斗精神,合理安排好时间,多参加科研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多读书、多思考、多动手,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第三要有高情远致,培育青春品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希望同学们要把品德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第四要力践兴农报国,勇担青春之责。‍兴农报国是川农大人的初心与使命。川农大培养的学生与其它高校培养的学生相比最大的特质是三农情怀,是对农业、农村、农民的真挚感情,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习近平总书记在“9.5回信”时强调,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大有可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如今在你们身上就寄托着中国现代农业的未来。在今年的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这为广大青年大学生指明了人生方向。希望同学们胸怀大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新生们对庄书记的讲授报以热烈的掌声。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班刘雨晨感叹道:“川农是一个大舞台,给新生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庄书记讲话中提到川农发展的历程 ,也给我提供了在大学的发展感悟:那就是坚持本心再出发。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4班肖雨川表示:“川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较强的科研实力,为学生提供了很多的发展机会,很有发展前景。我们要更好的利用这些优势,培养自己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报学校,造福社会,报效国家。”

法学院法学4班罗毅谈到:“庄书记的话让我对川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了解到了川农一百一十四年的光辉过往;也知道了一代代优秀川农人不断艰苦奋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未来的安排也更有信心和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