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豆科植物亲缘关系研究获进展

2022-05-18 16:44:17作者:张晴丹 韩庆龙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罗小梅团队在遗传学领域期刊《基因》(Genes),在线发表了题为《基于5S rDNA和(AG3T3)3的寡核苷酸荧光原位杂交分析5种豆科植物的核型及亲缘关系》的研究论文。

豆科作为世界三大科之一,该科许多植物具有固氮能力,是重要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然而,以往豆科植物大多集中在草本和藤本,在木本植物上研究相对较少,木本植物的细胞遗传学数据更是缺乏。核型可以揭示细胞学特征,是了解物种染色体的组织和进化的关键。因此,本实验采用Oligo-FISH方法,揭示五种豆科植物的核型数据及亲缘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刺槐核型公式为2n=2x=20m+2sm、红花刺槐核型公式为2n=2x =20m+2sm、香花槐核型公式为2n=2x=20m+2sm、国槐核型公式为2n=2x =14m+12sm+2st、紫穗槐(核型公式为2n=2x=38m+2sm。以5S r DNA信号数量为依据,可知刺槐与红花刺槐亲缘关系最接近,其次是香花槐,紫穗槐与其他四种植物亲缘关系最远。这项研究的结果提供了5种豆科木本植物染色体数目和物理图谱,有助于构建寡核苷酸条形码,并为豆科植物提供分子细胞遗传学数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390/genes13050768

新闻链接:豆科植物亲缘关系研究获进展—新闻—科学网 (sciencenet.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