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种鹅全国覆盖 农华鸭成加工新宠

“十三五”四川水禽种业攻关交出高分答卷

2021-04-15 17:00:17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4月12日,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水禽育种场,育种专家们像往常一样忙碌着。这片育种场,承担着我省水禽育种攻关的重大任务。

四川是全国水禽生产和消费大省。据统计,我省出栏肉鸭大约2.2亿只、肉鹅约4000万只。卤鸭、甜皮鸭、板鸭、油烫鹅、烧鹅等特色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生产上述产品的原材料长期短缺,每年还要从省外调运约2亿只的水禽冻货产品。

为了选育出更优质的水禽品种,配套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十三五”期间,在省农作物及畜禽育种攻关计划持续支持下,四川农业大学王继文教授团队牵头实施的“十三五”水禽育种攻关项目取得了突出成效。

回顾“十三五”水禽育种取得重大成效

产业发展离不开良种支持。四川省水禽种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在遗传资源方面,有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应用的四川白鹅和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天府肉鹅配套系,也有进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的建昌鸭、钢鹅,以及省级抢救性保护品种四川麻鸭,还有正在选育的农华麻羽肉鸭配套系;在良种扩繁方面,我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水禽良种繁育体系,成为全国主要的水禽种苗生产大省,生产的水禽种苗除满足自身需要外,有50%左右销往省外市场,尤其是四川白鹅、天府肉鹅种苗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区大量推广。

“十三五”期间,我省水禽育种攻关成果丰富。其中,2019年度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的“肉鹅配套系培育与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应用”和获得201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肉鹅高效规模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两大成果最具标志性。

“肉鹅配套系培育与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应用”成果培育了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肉鹅配套系,连续五年被列为全国农业主推品种。

此外,该成果首次建立起一套提高种鹅繁殖力理论与技术体系,打破了种鹅季节性繁殖习性的僵局,实现了种鹅全年均衡高效繁殖的目标,母鹅年产雏鹅数提高11只,种鹅供苗能力提高36.7%以上。

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该成果形成了肉鹅规模化节粮养殖关键技术,使饲料成本每吨降低150-200元;创建了以网上养殖为核心的鹅规模化节水养殖及适度规模种养结合模式与关键技术,养殖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减少80%以上,肉鹅养殖成本降低12.7%。

“目前,这项成果已在鹅业产区14个省市广泛应用。生产的商品肉鹅占全国肉鹅出栏量约10.36%,种鹅高效繁育和商品鹅高效生产配套技术已覆盖我国肉鹅主产区四川和江苏70%、其他区域40%以上的规模养殖企业,累计获经济效益47.06亿元。”王继文介绍。

目前,该成果在国内中型肉鹅主产区广泛推广应用,累计应用于种鹅64万只、商品肉鹅约7800万只的生产,累计获经济效益4.6亿元。

除此之外,“十三五”期间,水禽育种攻关在优质肉鸭材料创制、品系选育和配套系筛选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进展。尤其是在优质肉鸭配套系培育方面,选育出农华麻鸭和农华白鸭配套系。

农华麻鸭保留了传统麻鸭的风味,鸭嘴依然和传统麻鸭一样,但屠体黑色毛囊分布少,胴体美观,非常适合上屠宰线集约化生产优鲜白条鸭,非常适合作为我省川式鸭产品的原材料,已在我省部分地区中试推广,近两年已累计推广出父母代5万套以上。

2016年,乐山市棕桥家禽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童小洪决定,更换养殖品种,将原有的樱桃谷肉鸭更换为农华白鸭,并在王继文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应用了厚垫料养殖技术。

“今天来看,当年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相比于樱桃谷肉鸭,农华白鸭屠宰胴体美观,且口感好,深受消费市场欢迎。”童小洪告诉记者,一斤屠宰后的农华白鸭能卖到10元,比樱桃谷肉鸭高出2元。且每天运送到乐山、成都等地的生鲜市场以及甜皮鸭和板鸭加工厂,供不应求。

尝到了新品种带来的甜头,童小洪希望继续和团队合作,不断更新更优质的新品种,满足市场需求。

布局“十四五”根据市场多元化需求选育良种

由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程度和优质食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强,如何保障产品安全和品质,合理利用资源,实现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已成为水禽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此背景下,充分发掘和利用地方特色基因资源,选育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的水禽良种,建设完善水禽高效育种体系和良种繁育体系,研发水禽高效健康养殖设施设备和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发展成为了主要趋势。

然而,在水禽种业发展方面,主要存在资源优势和潜力未得以充分发挥、育种技术水平较低、产品类型不丰富、适应规模化、集约化和工厂化生产的良种缺乏以及种业企业缺乏,良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因此,在王继文看来,水禽种业科技创新主要在于合理开发利用特色水禽品种资源,创新水禽育种技术,以及推动良繁体系建设,提高我省水禽主产区良种覆盖率。

“十四五”开局之年,团队又立下了新的系列目标——基于我省水禽种质资源创制新的育种素材,明确水禽重要经济性状遗传参数,建立水禽基因组和标记辅助育种技术方案;筛选优质特色水禽配套系并在生产中广泛推广;研制水禽规模化标准生产技术和相关技术规程;引导建立规模化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培育种业示范企业。

新闻链接: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10415/81012.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