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战病害保丰收 守好小麦生长最后一关

2021-04-15 10:46:35作者:范莉 校对:左杉 审核:周艺 记者:杨都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樊老师,今天我在麦田里看到麦吊吊有一些发红、类似于发霉迹象,你快来看看吧!”4月11日,一通电话从邛崃打到了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小麦栽培专家樊高琼这里。樊高琼立马警觉起来,赶紧驱车赶到现场。通过田间诊断,邛崃多个田块均有赤霉病症状呈现。

                  小麦赤霉病 夏先全 摄

还有半个多月,我省小麦即将迎来收获,这段时间,也被专家们称为“小麦收获的最后一关”,该如何守好这一关?

4月12日,樊高琼立即组织邛崃、大邑种粮大户开展赤霉病再次防治工作。“最近几天雨日多、空气湿度大,加上温度回升,有利于致病菌侵染和在麦穗的扩展。”樊高琼向记者分析起此次赤霉病发生的可能时说,“我省3至4月份持续阴雨,赤霉病防控压力增大,近段时间本来也是赤霉病病症呈现高峰期。邛崃、大邑8日至10日连续三天下绵绵雨,其中9号晚上雨量有18.6毫米,为赤霉病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环境。”

            飞手正备药做好防治准备 樊高琼 摄

从专业角度来分析,小麦赤霉病的发生程度主要受抽穗扬花期阴雨天气影响,也与药剂防控质量有关。“我省小麦品种多,不同品种的生育进程有明显差异,如果抽穗扬花时没有遇到连续降雨的天气,赤霉病发生就会很轻。”关于小麦赤霉病的发生,省农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员夏先全解释道。

夏先全提醒,小麦赤霉病症状目前已经显现,赤霉病是以抽穗扬花期化学预防为主,出现症状后再防治对于防止二次侵染还是有一定效果。

          植保无人机进行赤霉病再次防治工作 樊高琼 摄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分析,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小春作物生产病虫害发生情况总体轻于去年。这主要得益于种植户防范意识提高、更换抗性品种、天气优于去年等等。

除了赤霉病,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李朝苏提醒大家,务必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如果收获前持续阴雨,穗发芽也会大量发生,需要做好提前收获的准备,避免穗上发芽造成品质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