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还能这样吃!高校学生助乌鱼七十二变

2020-11-26 17:49:52作者:顾晴 李俊杰 廖旭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雅安11月25日电(通讯员 顾晴 李俊杰 廖旭)11月19日,为给学生提供创新平台,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创新精神,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举办了——乌鱼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据悉,决赛在全校范围内邀请了12位大众评委,他们品尝过后均对参赛队伍的作品赞不绝口:“同学们做的乌鱼非常好吃!没有想象中的鱼腥味,还让我看见了不同的乌鱼吃法!”

记者了解到,此次决赛答辩采用“4.5+2”模式。第一阶段,由选手们立足产品的工艺流程、风味评价、出品率及利润收入、包装设计、市场可行性等方面对作品进行简单介绍,第二阶段则是由专业评委进行提问并和大众评委共同打分。“令我十分惊喜的是同学们答辩过程中展现出的企业经营思维,尤其是他们的财务数据做的非常专业!”比赛主办方负责人陈波告诉记者。

图为大众评委在品尝选手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俊杰 供图

据记者了解,本次大赛共12支队伍进入最终决赛。参赛队伍对乌鱼的处理方式进行了多种创新尝试,比如有依据猪肉脯,利用雅安特产的蒙顶山茶制作的茶香型乌鱼肉脯;有在传统水饺的基础上加入乌鱼丸作为馅料的水晶乌鱼水饺;还有迎合了当代年轻人口味制作出的乌鱼辣条等独具创意、各有千秋的作品。陈波点评道:“同学们的创意都很好,非常的优秀!最重要的是他们比我们更加了解当代年轻人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产品非常接地气!”。

图为妙妙乌鱼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顾晴 供图

“包装非常简单清爽,给人一种亲切活泼的感觉,就乌鱼卷本身而言的话,外层包裹的海苔搭配乌鱼肉松,再用脆皮蛋卷点缀,尝起来口感松软清甜,令人食指大动,回味无穷!”大众评委唐佳乐对记者说。

据了解,“妙妙乌鱼卷”最终凭借其巧妙的设计创意、简便易操作的工艺流程、低廉的原料成本、高达近90%的出品率以及细致入微的竞争力分析,从12支实力强悍、各具特色的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决赛一等奖。

获奖之后的“荷塘月色”团队依旧十分谦虚,队员段松岐表示:“从初赛策划到决赛结束,前前后后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我们很高兴整个团队的合作非常默契也十分有成效,也挺骄傲通过大家的努力最后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图为乌鱼鲜花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俊杰 供图

外观设计成鲜花的样子,加上由乌鱼肉做成的内馅,外皮酥脆,内里柔和,在味蕾被满足之前就足够让人心生喜爱。“我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桃花酥的外形,而内馅的设计则是来源于蛋黄酥。这两个食物都是我们队伍比较喜欢的,所以就结合了一下。”“半打少一个”团队的队长曾利笑着向记者介绍。

图为乌鱼糯米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顾晴 供图

说起产品的创新性,队长杨晓宇骄傲的向记者介绍道:“因为普通糯米球外形过于单调,所以我们又结合了胡萝卜鲜艳的色彩,然后采用蔬菜汁染色糯米,最终制作出了颜值口感皆上乘的乌鱼糯米球。”小巧玲珑的糯米球,加入肉质鲜嫩的乌鱼肉,再配以色泽青翠的白菜叶,辅以佐料,这款受到火锅鱼丸启发的乌鱼糯米球可谓是玉盘珍馐,色味俱佳。

精致小巧的水晶饺,让人一眼窥见团队的用心,内馅加入鱼丸的制作方法使得水晶饺吃起来无比Q弹,纯手工包制则让整个水晶饺看起来更加诱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俊杰 供图

新闻链接:http://txs.youth.cn/yc/202011/t20201125_12591177.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