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刘振兴:心中有热爱 眼里有光芒

2020-12-21 18:51:17作者:李晓乐 张皓龙 孙彬彬 审核: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振兴,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曾任水利水电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小班学习委员等职务,成功竞选学校第十五届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会长。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寒梅飘香工程“自强之星”标兵、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奖项。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综合自然地理(自然灾害与风险防控)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

直面短板趣由心生

初入大学,刘振兴并未想到高中时数学和物理薄弱的自己会进入一门工科专业学习,他更没想到自己曾排斥的理工类学科竟会在后来成为兴趣所在,从“短板”到优势,刘振兴坚信,勤能补拙。

既然自己的理科思维和计算能力不如别人,刘振兴便选择花费更多功夫来弥补这份缺陷。上课坐前排,做作业做到凌晨几乎成了他的学习常态。大一下学期时,刘振兴接触到了第一门与力学相关的课程——大学物理B。他不仅在平时紧跟老师授课步伐,期末复习时更是写满整整半个笔记本,最后96分的成绩则是他依靠勤奋与毅力完成逆袭的最好见证。“对于学科的兴趣就像滚雪球一样,只要有一次你觉得能行,那种感觉就会推动着自己不断向前”,刘振兴对专业学科的热爱也随着成绩的拔高如滚雪球一般势头渐涨。

随后以专业背景为依托,刘振兴在大三主持“川西紫色粘性土抗剪强度指标变异性研究”项目参加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科研项目提出的挑战,刘振兴及组员在交流中磨合,在失败上推演,从不轻言放弃。这份不忘初心的坚持,让刘振兴收获了对土力学的热爱,确定了未来的读研方向。

服务他人成长自我

“如果将过去三年的时光平均分成三份,睡觉休息占1/3,学习占1/3,那么剩下的那1/3应该就是学生工作了。”从初入学院团委组织部,到大二选择留任,再到大三成功当选为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刘振兴一路播种,一路收获。

从最初的小干事做起,刘振兴逐渐在琐碎的工作中明白了学生干部应担当的责任,也从中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所在:服务同学,帮助他人。

在迎接2019级新生时,他深刻地体会到迎新工作绝对不仅仅是表面上的搭个帐篷、为新生登记那么简单,除了新生报到时的入学引导外,背后还有一系列的档案转接工作需要完成;在疫情期间,身处湖北的刘振兴不忘肩负起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学院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创立“水利水电学院湖北小分队”,密切关注学院湖北学子动态,同时负责督促19级小班同学进行每日体温填报。虽然这些事情很繁琐,但是当得知有师弟师妹说那个负责打电话催打卡的刘师兄真的好温柔时,他又觉得所有的工作是那么轻松加快乐。

“认真负责,温柔耐心”,既是部门里师弟师妹们对刘振兴的一致评价,也是同班同学对他工作成绩的肯定。在他任职期间,院学生会获“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学院获评“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小班连续两年获评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这些都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肯定。在工作之余,刘振兴还带着部门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外出游玩,用家一般温馨的氛围帮助大家和他自己在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中找到良好平衡点。

从一开始只会汇总文件的青涩师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可靠师兄,角色的转变不仅是身份的变化,也承载着他三年来在部门所积累的经验技能的总和。除了工作水平的提升,“与陌生人交流时更加从容,上台讲话答辩时不再紧张,不再害怕与老师们沟通自己的想法……”,学生工作带来的意想不到的提升也让刘振兴在推免中受益良多。

道阻且长逆风而上

推免的过程是漫长而曲折的,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夏令营这个“竞技场”更为激烈。最初只收到两所高校入营通知的刘振兴陷入焦虑和迷茫。

“不要焦虑时光,只需辛勤耕耘”。在同学的不断鼓励下,刘振兴平复好心情,决定先做好眼前事,在查看相关夏令营和预推免消息的同时加深对专业课知识的掌握和巩固英语能力。凭借着充分的准备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从浮躁中脱身的刘振兴最终成功拿到了中科院地理所的预推免资格。

顺利通过预推免面试后,怀着忐忑的心情,刘振兴踏上了他的第一次“首都之旅”。刘振兴深知,仅仅一两个月的准备并不足以应对夏令营的考察内容,面试前一天晚上,他一整夜都辗转难眠,预先准备好的自我介绍和对专业问题的阐述在脑海中反复呈现。

面试环节中,当老师问及“在你眼中,以四川为例,灾害是如何发生的这一宏观且宽泛的大难题时,刘振兴便本着自己对土力学知识的独到见解,从影响土体强度的因素入手重点突出了水对土的影响——水不仅能影响计算土自重应力时的取值,同时水在土中的运动也会给土施加渗流力。

虽然之前很少真正接触到灾害的知识,但是从土力学角度这个问题的阐述依旧获得了面试老师的认可和表扬:“回答不是照搬课本上的死知识,对学科学习意义进行思考,最终形成个人想法和理解,这是好事”。最后,他得到了崔鹏老师给予的直博资格。迷雾散去,未来一片清明,刘振兴顺利通过地理所的正式面试,为这场推免征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始终充满热情,不断向前开拓,为灾害研究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振兴对即将踏上的一段全新旅途并没有过多迷茫,这个爱笑的阳光男孩始终坚信,心中有热爱,眼里有光芒,路自然就在前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